美国当地时间 2020 年 6 月 23 日,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的新书《事发之室:白宫回忆录》正式出版发行。本书记录了博尔顿担任特朗普国家安全顾问17个月内的经历,因披露特朗普外交和政治决策等大量内幕而备受关注,其中诸多有关美国高层的大尺度爆料更是引爆美国政坛。此前,白宫以泄露内部信息为由诉诸法庭 阻止本书出版。但最终,白宫未能阻止这本“特朗普最不想看到的书问世。

全书共十五个章节,每一章都围绕某个大事件进行叙述,如退出 伊核协议、美朝领导人会晤、从叙利亚和阿富汗撤军等,内容涉及特朗普对中国、俄罗斯、乌克兰、朝鲜、伊朗和英国等国政策。博尔顿在第十章着重描述了特朗普对华政策内幕,主要涉及中美经贸谈判、华为问题、台湾问题、香港问题、疫情防控等时政热点。就中美关系而言,特朗普的商人特质反倒阻止了华盛顿鹰派对中国进一步采取行动的可能性。因为贸易谈判迟迟没有结果,特朗普政府反倒害怕“影响贸易谈判”而不愿推进其他针对中国的议题。

博尔顿出生于1948年,曾就职于里根、老布什、小布什三任政 府,是美国政坛著名的“鹰派”人物,以对外政策立场强硬著称。他在2018年4月上任后在伊核、阿富汗和朝核等问题上均表现出强硬姿态。在《事发之室:白宫回忆录》一书中,博尔顿曝光了白宫和特朗普的大量内幕,也有不少美国前任和现任官员鲜为人知的事情但对特朗普的部分着墨最多。博尔顿对特朗普的外交政策提出爆炸性指控,一度使其非常恼火。对于特朗普而言,这本书威力非同小可,可谓是总统连任竞选中的“绊脚石”。美国情报界对此书反应同样激烈,认为博尔顿接触的机密信息可能会通过该书泄露,并会对美国信号情报搜集造成损失。虽然博尔顿的写作皆是他一面之词,而且带有强烈的个人情绪和大量的主观臆断,但本书不失为了解特朗普治国理政方式、外交政策策略等内幕信息的重要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