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是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牵头,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成立的联盟,为整合研究资源、加强分工协调、形成智慧合力提供了有效的方式。
2015年4月8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在北京成立。2020年4月24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以“携手应对公共卫生安全挑战,共同建设健康丝绸之路”为主题举办云端专题论坛,并召开“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  12月14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举办“中国新发展格局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视频研讨会。

成立背景


为了配合“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由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国内涉“一带一路”的五十家多家智库和研究机构的代表成立了“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讨论通过《“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章程》,并发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成立宣言》。旨在为各研究机构搭建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的交流平台,提高涉“一带一路”研究水平,同时具有解读政策、咨政建言、推动交流的高端智库智能。

发展历史


2015年4月8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牵头,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在北京成立了“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并召开联盟理事会成立会议暨专题研讨会,会议讨论通过《“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章程》,并发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成立宣言》。
2020年4月24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以“携手应对公共卫生安全挑战,共同建设健康丝绸之路”为主题举办云端专题论坛,并召开“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 

组织架构


理事会共同理事长
郭业洲(中联部副部长)、张来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蔡昉(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朱之文(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理事单位
理事单位60多家,囊括了大部分国内对“一带一路”有权威研究的智库。理事单位包含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社科院各涉外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察哈尔学会、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等。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顾问委员会委员: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

主要职责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域外国家所有智库开放,以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推动亚欧非互利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不仅强调对内要加强交流、沟通、协作,对外更要加强与国际智库的交流,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的顺利开展发挥智库的二轨外交作用。 
联盟旨在凝聚国内外各方力量,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政策性、前瞻性研究,为中国及沿线国家政府建言献策,增进国家间政策沟通,推动各方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落到实处。同时,智库联盟致力于以智库交往带动人文交流,通过中外智库共同发布联合研究报告等方式,增进“一带一路”沿线民众对倡议的准确理解,增进民众之间的友好感情,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打造坚实的社会民意基础。
未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将会为“一带一路”倡议生产出丰富的智库成果。同样也会吸纳更多的沿线国家智库参与,推动中国智库走向世界,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