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是专门致力于现代国家信息和舆论治理问题研究的科研教学机构。研究院的主要研究和咨询领域涉及国家的对外传播和形象建设、国际政府间和民间的公共外交、中国地方政府的媒体沟通和对外联络、中国大型企业国际化发展中的传播战略、国家互联网治理和传媒产业发展政策的制定等。

研究院采取大型企业和高等院校共建的形式,既能够集纳各方资源,发挥各方优势,又能够做到信息共享、协同创新,贡献出真正符合中国国家战略实际需要的智力资源。

研究院的筹备和发展已经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自批示和关注,并责成教育部和北京大学的有关部门协助创建和培育。

在政府资源支持方面,研究院的核心成员有着与国家新闻宣传部门、国务院各部委新闻宣传机构和地方政府的长期合作关系,在研究院成立之前就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并与这些政府机构形成了会议、项目、培训等各种长期联合工作机制。

在人员构成方面,研究院集纳了一批海内外中青年高水平学者参与日常的研究、咨询和培训工作,并邀请国内外一流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和传播问题研究专家担任学术顾问和特聘研究员,充分重视研究团队的国际视野和专业水准。

研究院计划在三到五年时间内办成国际一流的智库机构和公共外交机构。一方面构建成熟而高质量的国家传播政策预案体系和研究体系,领导构建现代国家传播治理体系的建设;另一方面建成一个有国际声誉和国际视野的公共外交平台,充分利用北京大学的优势,广泛开展各种国际合作和对外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