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是商务部直属的唯一的教育培训机构,由原外经贸部管理干部学院、亚太地区国际贸易培训中心合并而成。学院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国援外培训协调管理、援外培训执行、商务领域业务培训、党校培训和会议服务。

研修学院以服务商务发展为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做好全国援外培训项目管理和执行工作。根据商务部赋予职责,自1998年以来,学院承担对全国援外培训项目承办单位有关培训项目立项之后的管理、协调、监督与评估工作,均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1998年以来,学院重点工作是开展对外援助项下的援外培训,承办了数百期发展中国家官员研修班,培训了来自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两万名官员,其中包括部分部级及以上官员,工作语言涉及英语、法语、葡语、阿拉伯语、老挝语、俄语、西语、朝鲜语等8种语言。

商务领域业务培训方面,学院紧紧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和热点问题,积极为商务部机关司局和地方政府量身定制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干部人才培训,高质量地完成驻外人员培训、任职培训等培训班和专题特色培训班。另外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国外知名培训机构探讨合作开展国际培训事宜,为学院进一步迈向国际化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研修学院还承担着中共商务部党校培训的具体任务。在部党组及部直属机关党委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党校积极探索新时期工作新举措,创新教学模式,凸显商务特色,增强教学效果。自2008年起连续被评为中央党校和中央国家机关分校教学管理先进单位,荣获2006-2010年度优秀办学单位称号,并获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教学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教学科学化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学院拥有规范的会务服务功能,已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9001)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是中央党政机关和北京市党政机关会议定点单位。拥有19个不同规格的会议室、研讨室,可同时容纳400600人的会议或培训。

学院自成立以来,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扎实奋斗,坚持一切为推进我国商务事业的发展,一切为商务教育培训事业服务的主导思想,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为我国商务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