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是民政部批准的专门服务民营企业进行海外投资和国际经济合作交流的全国性国际商会,全国工商联为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为业务指导单位。

现有核心会员企业500家,服务各级工商联会员企业420万家。在核心会员企业中,既有各行业中民营经济的领军企业。其中,包括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中的多家民营企业以及部分中国民营五百强企业;也有实力较强,已经走出去或正在走出去的民营企业;会员企业覆盖了20多个细分产业,投资项目遍及国内各省区、行业以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地区。2015年会员企业入选财富世界500强4家,入选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8家,入选中国企业500强26家,入选新财富500富人榜58名,显示了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会员企业雄厚的经济实力、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国内外影响力。除此之外,尚有两百余家机构会员,国内的会员多为全国性或省级以及异地商会等社会组织,另有70多家国外商会的合作会员。

商会设有秘书处、6个服务中心和国际产能合作研究院、军民融合创新科技研究院承担专业服务和智库功能。

商会通过合作共建,先后建立起了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政府联络、法律维权、信息舆情、国际安保、媒体宣传、健康保障、商会智库、大型活动服务服务平台,并设有金融服务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教育培训中心、一带一路发展中心、媒体宣传中心、健康服务保障中心、国际产能合作研究院、军民融合创新科技研究院。此外,商会还在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国别事务高级顾问,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商会服务民营企业海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