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根据香港法律在香港注册的非政府及非营利性团体,经费完全来自捐款。其董事局主席由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担任。岳毅、张志刚、高静芝、刘鸣炜、刘炳章、邓尔邦为董事局成员。中心的使命是发挥香港的重要节点作用,促进中外合作。其信念是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下,为华商提供他国更多的投资机会,同时兼顾企业做好公益,承担好社会责任,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使各国人民有获得感,共享“一带一路”倡议的成果。

中心的工作主要是构思、发起和组织工作项目,调动和借助香港等地的既有力量,与其他机构或个人合作,共同执行。首阶段的工作重点是“一带一路”五个“互联互通”中的“民心相通”,包括增进香港青年人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的认识、促进实地体验;对发展中国家的人道主义援助、促进中外文化及艺术交流,以及在外地宣传“一带一路”的合作和共享本质等。

此外,中心设有研究团队,由研究相关专题的资深学者领导,致力于搜罗及分析“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信息及政策,并就相关议题进行研究及撰写报告,协助企业及机构更好地抓住“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中心集中在三个领域推动民心相通工作,包括人道主义、青少年交流和文化艺术交流,最终目标是让各国人民知道,“一带一路”倡议旨在让各地民众共同受益。中心已推进了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香港青年新跑道计划、“一带一路”校长考察计划、第四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论坛等重要项目。

蓝迪国际智库高度重视与该中心的合作,双方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2019年4月2日,双方联合组织举办第四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论坛。

未来,蓝迪将进一步加强与该中心在以下领域的合作:增进香港青年人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的认识、促进实地体验;对发展中国家的人道主义援助、促进中外文化及艺术交流,以及在外地宣传“一带一路”的合作和共享本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