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各界决策研究咨询需求日益增长。尤其是企业作为市场经济活动主体,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需要借助外脑明确战略选择、探寻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这一背景下,智库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需要创新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智库赋能企业,将极大地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结合智库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本职以及当前智库发展的新机遇,智库在研究过程中,应当将国际社会、政府、企业的实际需求作为剖析的重点议题。纵观全球,麦肯锡、阿里研究院等智库均将企业作为重要研究对象。   

蓝迪国际智库作为一个应用型智库,积极服务企业。在挖掘、培育、推介企业的过程中,蓝迪国际智库总能及时且全面地了解到行业及企业发展现状及挑战。蓝迪国际智库会针对某个行业或企业召开专题技术论证会。通过行业内的专家对于技术的科学性、合法性、合规性进行论证,并结合企业当前发展的需求以及行业壁垒,提出有利于促进该行业或企业的建议,形成高水平的行业研究报告,并将其递交中央,为中央领导层提供决策参考。

20206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主办的新科技与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之超算产业发展在上海召开。会议邀请了相关部门、相关行业的专家、学者,对已形成的科研成果,包括超级计算、5G技术、高端芯片设计、人工智能技术相关的企业进行评估、研讨、交流,并探索这些新技术进入智慧城市、军民融合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可能性,以促进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成果惠及人民、惠及全球。

与会专家提出,为进一步促进超算产业的发展、承担国家相关战略任务,目前,上海已经将集成电路确定为重要的产业方向,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基地,大力支持相关产业研究,同时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扶持、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发展扶持等为抓手,积极帮扶支持相关创新企业发展,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培育重大科技创新示范项目、打造新兴产业头部企业奠定坚实基础。例如,未来的世界是数字化的,支撑海量数据处理的核心力量是高端通用计算大芯片GPGPU,而该领域在全球只有英伟达和AMD两家美国设计公司,为彻底摆脱对海外厂商的技术依赖,逐步实现国产芯片的性能超越和完全替代进口,在上海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上海天数智芯半导体有限公司集合了百余名技术专家,以中国工程师为核心力量,针对高端通用GPU芯片进行卡脖子技术攻坚,力求实现我国从01的突破,目前已经完成7纳米大芯片GPGPU的全部设计工作,并已于去年5月份正式开始流片。在业界顶尖专家来看,这款芯片代表了世界一流的水平。将实现我国真正意义上技术突破。

2020715日,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共同形成了《5G发展中必须面对的若干问题》的研究报告。该报告规划了中国5G发展的整体思路,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战略举措。在分析中国通信标准、通信设备研发和生产、5G网络部署能力、5G手机等领域优势,及芯片制造相关的设备制造和工具软件、材料领域等卡脖子技术差距的基础上,提出了打通堵点,布局未来的战略思路和通过政策保护中国企业发展建立起5G发展国家队方阵等战略举措。该报告对中国在应对5G发展中应该解决的战略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具有实践指导性的研究成果,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和高度重视,助力中国5G的未来发展。

基于对企业及市场情况的了解,蓝迪国际智库在涉足政府决策研究咨询时,提出了不少兼具问题导向、务实管用的咨询报告,相关建议有效转化为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政策措施。

未来,蓝迪国际智库将继续发挥其资政建言的功能,聚焦企业及行业的发展问题,重点关注现有行业政策与问题之间的匹配度和有效性,为企业和行业发出智库声音,形成体系完整、重点突出的智库方案,从而为企业及行业争取更多的有利政策,从而为企业争取更大的生存与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