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活动的主要区域和空间载体,是区域发展的中心。城市经济是以城市为空间载体,二、三产业繁荣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资本、技术、劳动力、信息等生产要素高度聚集,规模效应、聚集效应和扩散效应十分突出的地区经济。城市经济对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振兴起着龙头引领作用。

2020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由此开启了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征程。城市格局必将“十四五”时期发生新的变化。各省市也在这一年纷纷谋划“十四五”时期的经济建设目标及工作任务。而经济建设的重要目的就是持续不断的提高我国城镇化率。因此,城市建设发展规划也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蓝迪国际智库一直坚定地认为城市作为配置空间资源的优化区域,会成为一定地域内的经济增长极和政府调控经济活动的枢纽点,以及沟通城乡和国内外经济联系的纽带。自2015年成立以来,蓝迪国际智库就积极打造完善的城市网络。蓝迪国际智库基于地方的发展需求、战略导向、产业布局,与各个地方政府共同召开“蓝迪国际智库高层咨询会”、高端论坛及研讨会,邀请知名的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深入当地调研,在高层咨询会上为地方提供在发展规划、产业布局、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智力支持,从而促进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2020724-25日,河北省保定市委、市政府、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主办的“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建设现代化保定”高层咨询会顺利召开,与会专家重点围绕保定市经济发展、京津冀协同、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发展、人才高效流动、城镇化健康发展等方面进行研讨,旨在为保定市“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0917-20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咨询会,与会专家重点讨论了“生态保护与创新发展”“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新型产业体系”“在第四次产业革命与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确立正确的发展规划和实施路径”,旨在为青海省进一步提升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构建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相得益彰的新格局提供智力支持。918日下午,由青海省委、省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主办的青海省“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咨询会在西宁召开。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围绕国家公园、兰西城市群、数字经济、能源产业、文旅产业等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结合青海实际,全面把脉问诊,对青海“十四五”规划乃至未来发展提出观点建议。并形成了《关于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及建设的调研报告》《青海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蓝迪国际智库高层咨询会总结报告》等高水平研究报告,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重要批示。

2020928日,由湖南省湘潭市委、市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共同主办的“创新智能制造 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协同发展”系列活动在湘潭召开,本次会议集聚了国内各领域的顶尖专家,旨在为湘潭市进一步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协同发展,优化区域产业布局,以实现湘潭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2020114日,受涿州市委市政府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在涿州召开了保定涿州发展研讨会,重点探讨“涿州如何通过产业园区创新升级,助力形成特色小镇产业聚集生态圈” “如何利用涿州的智慧小镇体系促进其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如何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开放指标体系研究应用到‘智慧城市’建设评估”打造涿州一流营商环境等议题,为涿州实现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20201115日,蓝迪国际智库承办了第三届十字门金融周琴澳高层讨论会、珠澳高层讨论会,与会专家就横琴金融特色产业发展、琴澳深度合作、珠澳深化发展等重要议题进行讨论,为珠澳深化发展提出政策意见,会议搭建了政府、智库和企业三者有效沟通交流的平台,对于促进形成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对琴澳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020年,蓝迪国际智库已与珠海、宁波、苏州、保定、青岛、西宁等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环渤海以及中西部地区的重要节点城市建立紧密合作,深入推进国家智库研究,助力城市群协同发展,升级地方产业群建设,提升城市国际化发展水平。

展望未来,蓝迪国际智库将充分发挥智库的功能作用,通过政策研究引导地方的发展方向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搭建产融结合平台助力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和企业创新发展,通过资源导入促进地方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从而助力地方城市补足短板,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