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升级的重要空间聚集形式,能够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推动产业集群的形成。发展创新性的产业园区,是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当前,园区经济效应已引起越来越多人关注。

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产业集群已成为提高区域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各地政府都把培育和发展产业集群当作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推进。而园区是形成地方产业集群的主要载体。园区具有地理聚集性的特点,这可以很好地让相关产业和支撑机构集聚在一个集中的空间。地方政府在进行园区规划与建设时,会集中划出一块区域,通过优化营商的软环境和硬环境,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和鼓励大量企业进驻和发展,这为形成产业集群和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准备了条件。因此,从一定程度上来讲,在推进城市经济发展和产业集群形成的过程中,以园区作为试点是最佳途径。

近年来,园区化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但园区化只解决了产业集中或集聚问题。但是一些地方盲目建设园区。在这个过程中,园区发展还是暴露了一些问题:(1)定位不清。一些园区同质化现象严重,专业化分工不明确;(2)产业链不全。一些园区没有适当引进上下游企业,造成产业链上的短板,导致园区内无法形成有效的产业链;(3)创新水平不高。一些园区的产业结构的总体层次、水平仍较低,园区企业的创新能力与参与国内外竞争的能力不强;(4)产业配套服务业薄弱。一些园区只注重发展核心产业本身,金融、研发、营销、广告等外围服务业发展严重滞后,为整个集群发展服务的基础设施不完善、不配套,也缺乏为其培养专用性人才的教育机构和完整的培训体系。由此,只有慎重对待、科学谋划,实事求是、尊重规律,才能规划和建设好园区,并使得园区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智库为园区的产业集群形成以及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蓝迪国际智库认为,园区企业集群有助于构成立体的多重交织的产业链环,对提高创新能力和经济效益都具有实际意义。地方政府需要下大功夫构建若干符合市场规律的、完整的产业链,并围绕产业链培育出一批富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蓝迪国际智库自成立以来,都在与国内重点城市的园区进行密切的合作与交流。其中,蓝迪国际智库已在珠海的横琴新区、青岛的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宁波的17+1”经贸合作示范区、湘潭岳塘金融服务区及岳塘经济开发区等做好系统的发展布局。蓝迪国际智库按照地方的发展需求,在园区创新制度上提供科学的指导,导入优质的企业及项目资源,助力园区在招商、运营、管理和服务方面取得新突破,联合赛迪研究院、兴业证券、北标研等合作伙伴机构创新产业园区发展的投融资模式,打造完整的园区建设与发展闭环,将园区建设成为创新高地而非“政策洼地”,为园区的可持续发展增添新动力,并形成园区建设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系统经验。

未来,蓝迪国际智库将在全面、准确地把握整个产业、园区建设、市场、企业走向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以“智慧城市”“智慧园区为切入点,打好企业和合作机构等资源的组合拳,形成系统全面的平台优质企业的联动发展方案和城市合作方案,并在合作的园区和城市网络里进行试点,并逐步推广相关经验做法,以真正地赋能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园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