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png

2019年6月14日上午,以“共建绿色和智慧的未来城市”为主题的 2019(第五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任志武、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协副主席李绍洪、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副司长张春、中国城市和小城镇发展改革中心主任史育龙、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韩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权大铁,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Massimo Bagnasco,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华强森等嘉宾出席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A71I0155.jpg

此次博览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指导,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中外众多城市和企业代表团体积极参与。这次展示成果丰硕,不但要进行智慧城市前沿研究成果、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等展示,并且将进行务实的商务合作交流,积极推动企业、机构资源对贫困地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智慧城市国际合作,积极开拓落地项目。政府领导、知名企业家和国际机构代表等各界人士1000余人齐聚一堂,共绘智慧城市未来蓝图,聚力推动新型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

TAO_1554.jpg

赵白鸽博士表示,当今世界,人类面临的重大机遇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其规模、速度、广度和深度以及全方位的系统性作用都将极大地影响人类发展进程。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强调,“我们要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第四次工业革命表现为各种新兴的、突破性的技术集中出现,涵盖了诸如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3D打印、纳米技术、生物技术、材料科学、量子计算等诸多领域。尽管许多技术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但由于跨界、跨产业的整合,这些技术将相互促进,不断融合。“2025”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发展的关键引爆点,与之伴随的将是原有治理模式、商业模式、分配模式和消费模式的改变。这对人类发展而言将是巨大的机遇和挑战。第四次工业革命推动了全球电子信息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使人类进入了一个智能的信息时代。

如今,城市正处于信息高度融合的时代。随着全球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深度推进,智慧城市将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主题。智慧城市理念对城市未来发展有着深刻影响,甚至能推动农村向城镇化的发展,通过应用信息化技术,实现农村社区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上的全面智能化。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进程中,创新的综合性技术,将改变城市的运行方式,提高城市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引发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共建绿色智慧城市将面临诸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机遇与挑战。正在兴起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中国创造了重要机遇,使其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一带一路”倡议使中国进一步参与并引领全球化。智慧城市的建设是政府与企业互相促进的过程,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政府应该创新政策机制与企业共同参与,扩大彼此间合作的机会,建立起多方共赢的生态系统,令智慧城市更突出“智慧”的特征。面对这场城市发展模式的深刻变革,构建绿色智慧城市不仅可以提高城市的管理水平和快速应变能力,营造健康、便捷、舒适的城市环境,还是提高国家创新能力、实现国家创新战略的行动重点和战略支点。发达国家已经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做了探索与实践,我们需要明确思路、凝聚力量,在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践中取得跨越式发展。构建智慧城市,既是政府部门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大众需要承担的共同责任。肩负使命是一种责任和光荣,是一种挑战和超越。中国,任重道远。让我们全力以赴,用智慧科技共建绿色智慧的未来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