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印太(四方)协议和美国反'一带一路'对华遏制政策:中巴经济走廊对地区发展、和平与安全的战略重要性”网络研讨会由金环经济论坛(GREF)和管理科技大学研究、创新和商业化办公室(ORIC-UMT)联合举办召开。金环经济论坛主席哈斯纳英·瑞扎·米尔扎、金环经济论坛会长西坎德尔·阿夫扎尔中将、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管理科技大学总干事、联合创始人、研究、创新和商业化办公室主管阿比德·施尔瓦尼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一伟教授、瓦西姆·阿克拉姆中将、前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纳格马纳·阿拉姆吉尔·哈什米大使、旁遮普省大学政治科学助理教授齐尔·休玛博士、金环经济论坛高级研究员宰纳卜.艾哈迈德博士、北京天空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建成等来自巴基斯坦和中国的政要、专家参加会议,就地区安全形势、对华遏制政策、“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面临的威胁展开讨论,并就双方如何共同应对这些威胁提出了建议。

在题为《释放巴基斯坦地缘经济潜力 打造新时代中巴命运共同体》的会议主旨发言中,赵白鸽表示,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秉持国际社会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而作为独一无二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亲密无间、坚不可摧的“中巴命运共同体”则更具有示范性意义。不管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如何变幻,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始终不可动摇、不容质疑。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特殊的国际大环境之下,逆全球化浪潮暗流涌动,但中国与巴基斯坦始终肝胆相照、风雨同舟。中国是一个追求互利合作、和平发展的国家,巴基斯坦是一个有着急迫发展需求、发展意愿的转型经济体。巴基斯坦伊姆兰·汗政府提出了“新巴基斯坦”的发展愿景,其核心支柱在于“地缘经济”,致力于充分调动巴基斯坦地缘经济区位优势和迅速增长的2.2亿人口红利,通过发展国际伙伴关系、促进互联互通和维护区域和平,将巴基斯坦转型升级为一个经济充满活力的国家,进而成为全球新兴经济增长中心。

赵白鸽强调,目前中国已经是巴基斯坦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巴基斯坦外商投资最大的来源国,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议定书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进一步扩大了双边贸易自由化产品覆盖范围。贸易与投资已成为两国无法切割、无法破坏的坚韧纽带。在此基础上,为充分释放巴基斯坦地缘经济的发展潜力,以中巴经济走廊为引领形塑南亚区域价值链,中巴双方在走廊建设“1.0阶段”开展的能源、交通、基建、瓜达尔港建设等领域合作依然重要,并要保持高水平持续向前推进,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对于巴基斯坦来说,基础设施领域的需求依然巨大,重大铁路、公路主干线之间缺少打通做后一公里的“链接性”枢纽,与此同时,巴基斯坦的需求也广泛存在于很多的港口与房地产业,当前,伊·姆兰汗政府计划建设500万套新住房,这就意味着巴基斯坦将大力吸引本地和外地投资者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投资建设,巴基斯坦也正在建立房地产投资的信托基金,以更好地保障外商投资者的利益。

赵白鸽进一步解释道,在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时代浪潮与数字经济的时代背景下,新兴产业方兴未艾,中国将助力巴基斯坦抓住科技革命的浪潮,“换道超车”,实现跨越式发展。尤其是在推动中巴经济走廊产业合作与产业园区建设的过程中,要牢牢把握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的机遇,积极应用新技术,开展节能环保、电子通讯、生物产业、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合作,从而实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数字化”与“绿色化”转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要坚持以两国人民为中心,以改善社会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为重点和方向。首先,更加关注以“人”为核心的民生产业合作,如农业、教育、医疗、旅游等,这对于增进两国人民的民心相通,提高对走廊建设成果的认可度和获得感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其次,加强人才交流与培训,人力资源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巴两国加强人力资源合作,不仅是促进两国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也是双方未来产业集群发展和现代化转型的重要基础和储备。巴基斯坦是全球第六大国土,人口红利巨大,并且非常年轻、朝气蓬勃。60%的巴基斯坦人都处于25到35岁之间,年龄的人口中位数是23岁,中国是38岁。巴基斯坦的消费商业不断繁荣,中产阶级力量也在不断壮大,所以拥有非常优质的人力资源基础。尤其是在巴投资的中资企业,帮助巴基斯坦本土劳动力提升劳动技能,也将为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赵白鸽指出,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指出,工业化是巴基斯坦的未来。中国有句老话,“无工不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发展新阶段,要充分发挥产业对工业化的引领作用,促进产业集群的发展,紧扣“1+4”合作布局,把产业合作作为重中之重。巴基斯坦的纺织业、钢铁制造产业、炼化产业、电子信息化产业、汽车产业、水泥产业、金属加工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巴产业合作要坚持“市场化”、“商业化”的原则,积极谋划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加速推进拉沙卡伊特别经济区、瓜达尔自由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中巴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间的合作是中巴经济走廊的灵魂和主体。建议设立中巴经济走廊企业联盟,为未来巴基斯坦总体产业导入发挥重要作用。中巴双方应加强政策沟通,就如何合作改善巴基斯坦整体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切实解决就中国投资者遇到的问题展开务实、诚恳的沟通。充分发挥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和产业联委会的协调作用,为中国企业争取更优惠的政策支持、更大力度的融资支持,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在发言的最后,赵白鸽介绍到,作为旨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与实践的中国新型应用型智库中的范例,蓝迪国际智库自运行以来,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项目导向和结果导向为原则,在智库研究、国际合作以及促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蓝迪国际智库汇聚了中巴两国专业智库、学界及企业等各领域专家学者的力量,聚焦中巴经济走廊所涉及到的国际热点和关切的议题,充分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积极组织开展高层交往、智库研讨、能力建设和专题研究,向中央建言献策,并对中国企业开拓巴基斯坦市场起到了指导作用。蓝迪国际智库将践行中央-地方互动的有效机制,深化政府-企业联动的建设思路,探索政府-市场-社会-智库相结合的服务模式,整合多方资源,建立了完整的法律、资信、培训、标准等服务体系,切实解决企业在“走出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引导和助推优秀中国企业参与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