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永吉,欧洲高等商学院(法国)客座教授,韩国共同民主党执行顾问,原韩国民主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海外专家委员会委员


冬天来了!这是美国奇幻剧《权力的游戏》中经常被引用的一句名言。

俄国能够在1812年和1941年击败拿破仑的入侵,阻止希特勒的前进,这要归功于寒冷的天气。也许,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决定入侵乌克兰时就预料到了寒冬所带来的机会。普京试图通过威胁切断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来阻止欧盟的干预,这没有成功主要是由于异常温暖的天气。讽刺的是,俄乌战争为提高可再生能源目标,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改善能源结构提供了契机。

我们的星球就像一个活生生的生物。当它的温度上升时就会得一场严重的疾病。在新冠肺炎危机期间,人们进行了自我隔离,以防体温上升超过1.5摄氏度。就像人类一样。地球也是如此。如果我们以工业革命前时期为标准,将地球的临界温升设定在1.5摄氏度以内。在过去的50年里,地球自身的温度已经上升了1.3摄氏度。在这种情况下。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将地球自我隔离8年。

让我告诉你一个说明气候危机重要性的小插曲。在2018年对美国国会的联合演讲中。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说“让我们的星球再次伟大”,象征地嘲笑当时决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马克龙在演讲中还留下了令人难忘的一句话,“没有B星球”,这句话从此成为警告气候危机的象征。

回到气候危机的现实。我们现在在哪里? 作为韩国民主党主席,我提出了“到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40%”的倡议,目标是在特定年份减少40%的碳排放。然而。当谈到碳排放时。韩国是20国集团国家中第二大排放国。2015-2020年,韩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为318吨,高于中国(3.06吨)、美国(2.33吨)和日本(192吨)。

甚至,以2021年为标准,可再生能源的比重仅为4.7%,远低于中国的28.8%、日本的21.8%和法国的23.6%。这清楚地表明,韩国被认为是世界上人均碳排放量最高,但可再生能源产量最低的国家。

那么,能源结构政策呢?这涉及到贸易部工业和能源司发布的“第十次电力供需基本规划”。说白了,政府的目的是在保持煤炭能源不变的情况下,将核能比重提高到低于可再生能源的水平。与上届政府设定的目标相比,核能所占比例上升了8.9%,而可再生能源所占比例下降了8.7%。从真正意义上讲,政府似乎将核能视为替代可再生能源的能源。但这种方法不可避免地会导致错误的结果,因为它向市场发出了一个错误的信号,即不值得投资可再生能源。

真正的问题是,政府试图通过使用煤和天然气发电作为补充手段来填补可再生能源的不足。

然而,由于一些原因,煤和天然气不能作为过渡能源。

例如,天然气,尽管它产生的二氧化碳比煤炭少,是甲烷产生的罪魁祸首,它比碳更有害。从经济角度来看。燃煤发电正逐步演变为制约出口驱动型经济增长的系统性风险。欧盟的碳边界调整机制,可以与美国的通货膨胀降低法案相比较,预计将于2026年生效。更糟糕的是,这是能源密集型企业加入可再生能源百强的必要条件。这意味着,除非企业获得可再生能源,否则它们可能无法实现可持续增长。

在这方面,我们担心一种倒退的政策组合,即在没有任何减少煤炭的计划的情况下,用核能取代可再生能源。不减碳的2050年净零排放只是一个宣言式的运动。在被称为“能源圣杯”的核聚变发电实现商用化之前,核电站和可再生能源的合作是不可避免的。

在气候危机中这比核武器更危险。在没有减少煤炭能源的对策的情况下,减少可再生能源是愚蠢的。我们应该设法找到避免“灰犀牛”的方法,这是一个很可能被忽视的威胁。如果我们忽视这一可预见的危险,我们将面临灾难性的后果。正如马克龙所说。“根本就没有地球B”

 

宋永吉,欧洲高等商学院(法国)客座教授,韩国共同民主党执行顾问,原韩国民主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海外专家委员会委员。本文仅代表他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