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部署,加快推动商务领域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质量效率,2020年商务部开展了第二批数字商务企业培育和遴选工作。经各地推荐和专家评审,48家企业被商务部评为第二批国家级数字商务企业,布瑞克(苏州)农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名列其中,成为苏州首家入选该名单的企业。

继10月获评2020江苏省省级数字商务企业之后,11月26日,布瑞克农业互联网获评国家商务部第二批数字商务企业。布瑞克农业互联网落地苏州以来,深耕农业大数据、农业产业互联网领域,目前数据已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涉农产业数据、总数据量超过10亿条、收录超过500类农产品数据,为全国600多县域和10万多家食品企业提供基于“农业大数据”的农业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全方位满足政府与涉农企业信息化需求。其数据广度及标准度得到多家世界500强农业企业、商务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等涉农部门、国内主要农业院校及科研机构的使用与认可。来苏6年,布瑞克农业互联网已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荣获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全国大宗农产品电商百强、苏州市民营企业百强、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等称号。

基于农业大数据的农业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相关报告指出,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作为将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典型场景,互联网产业表现出新的发展趋势:一是新基建将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持续激发消费潜力。二是加速产业互联网布局,跨界融合程度将进一步加深。三是平台化产业新生态迅速崛起,信息技术有效提升互联网服务质量。四是互联网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助力经济社会快速复苏。

目前,我国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因此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数字化生产力,有助于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在长期实践和探索用数字化方式重塑农村现代化流通体系的过程中,布瑞克农业互联网打造的“基于农业大数据的农业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依托布瑞克海量的数据,各类涉农主体可以运用农业大数据工具对农产品产前规划、产中管理与产后销售进行全链条大数据管理,农户可以有效掌握市场供需预期,以需促产,提高产品的供给与市场的匹配度,降低生产风险,提升议价能力。各级政府可充分依托当地农业资源禀赋,利用大数据优化农业要素布局,为农户引入先进的科学技术,提升农产品的竞争力与价值品质,更好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比如今年疫情期间,布瑞克农业互联网运用“大数据+产业互联网”技术,快速上线“全国滞销农产品大数据实时查询及产销对接平台”、“农牧人爱心农场”数字化平台,一方面收集全国各地区滞销、急销的农产品信息,另一方面,通过与生鲜电商平台的数据打通,让更多滞销、急销的农产品快速对接到商家,聚合数字经济体力量,为滞销地区农产品打造紧急供应链,保障城市菜篮子量足价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因此可以说,布瑞克农业互联网依靠“大数据+产业互联网”点对点精准沟通的优势,以数字化基因重塑、构建农村产业新生态,助力农村产业发展未来的“新基建”。

搭建农业产业互联网,助力农产品上行

为变革大宗农产品流通贸易模式、助力农业转型升级,布瑞克创建了国内大宗农产品现货交易B2B垂直电商平台——布瑞克农产品集购网。目前平台采购注册用户已超过10万家,长期有采购行为的食品企业及大型农贸商10000多家。截止2019年底,平台自营开票金额突破100亿人民币。农产品集购网平台以地级市为单位推进,将农产品销售至食品加工等终端企业,通过城市合伙人模式已实现全国200个地级市配送。通过交易数据布瑞克建立起企业BDS分析系统,刻画下游“企业画像”,企业买什么农产品,一年采购多大量,多长时间采购一次,将多维度数据采集进系统,建立一个B端的企业销售大数据,有了地级市的农产品消费大数据,再利用现有渠道拓展新的品类。目前,布瑞克既有下游B端企业的消费大数据,又有产地生产端的农业大数据,逐步构建了以“先找市场,再抓生产,产销结合,以销定产”为基本特征的订单农业,有效减少种植的盲目性,帮助农民化解生产风险,实现增产增收。

布瑞克农业互联网以“农业大数据+农业产业互联网”为工具,助力农业农村数字经济发展,用数字化服务拉动农业产业上下游同步发展,对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数字乡村、农业产业振兴、精准扶贫等领域,都将发挥极大的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