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作为电子信息领域科技创新战略力量,中国电科始终把科技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立足“三大定位”,着力提升电磁空间、网络空间、网信应用、产业基础等领域能力水平,在支撑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近期,中国电科深度参与的多项重大工程陆续通过验收鉴定、取得重大进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新动能。

牵头承担北斗星基增强(BDSBAS)民用服务平台项目通过阶段验收

由电科西北20所牵头承担的北斗星基增强(BDSBAS)民用服务平台项目已通过系统建设阶段验收,将为我国及周边地区用户提供公开和授权服务。BDSBAS民用服务平台作为 BDSBAS民用服务和国际推广的对外窗口,不仅是实现 BDBSAS在以民航为代表的生命安全行业应用落地的关键,还是BDSBAS开展标准与国际化、国际交流合作和应用推广的主要支撑,能够有力支撑国家“北斗走出去”战略,对提升北斗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意义重大。 

牵头承担全国流量项目顺利通过功能性现场验收

由电科莱斯牵头承担的全国流量项目顺利通过功能性现场验收,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重要里程碑式进展。该系统是贯彻落实民航强国战略,实现民航空中交通流量管理和指挥“全国一盘棋”的重点项目。项目通过采集、处理民航运行基础信息,对运行态势进行监视、分析、预测和信息发布,缓解空中交通压力,有效降低航班延误,从而提高空域资源和机场资源的利用率,使民航空中交通流量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系统上线后,将逐步发挥统一协调、统筹指挥的作用,推进民航流量管理体系的进一步深化变革。  

联合研制“海丝一号”卫星通过出厂评审

 由电科博微38所联合研制的“海丝一号”卫星通过出厂评审。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海丝一号”卫星按照技术流程完成了出厂前的全部研制工作,研制过程、技术状态和质量受控,地面测试结果表明卫星性能指标满足设计要求;卫星系统已与运载系统、发射场系统、测控数传系统、地面站处理系统进行了对接,接口匹配。评审组同意“海丝一号”卫星通过出厂评审。标志着卫星的全部研制工作已经完成。根据计划,“海丝一号”卫星将于近日运往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并于2020年底择机发射。

“海丝一号”卫星是国内首颗对标国际先进指标的、基于有源相控阵天线的遥感卫星首发试验星,瞄准海洋科学研究与遥感应用的产学研需求,探索商业航天新模式。  

牵头承担“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中两课题通过验收

由电科仪器承研的“增强移动宽带5G终端模拟器研发”和“毫米波5G信号源研发”两项课题,通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组织的综合绩效评价验收。至此,电科仪器历年来牵头承担的“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2个课题全部一次性通过验收。通过对一系列重大专项的科技攻关,突破通信信令仿真与模拟、网络性能测试、系统级测试与验证等诸多关键技术,形成覆盖5G基站、终端、外场和认证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测试手段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5G产业健康高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