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率领专家组到访中基会,双方共同就“国际医协体——地级市健康产业基础平台建设优化方案”“促进退役士兵就业、助力健康中国行动——网格化社区级健康前哨站”项目进行交流探讨。中基会副会长董晓庄,秘书长孙晓洲,副秘书长宫然,蓝迪国际智库秘书长徐文清,副秘书长马融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谈。

赵白鸽主席首先介绍了蓝迪国际智库的组织架构、战略布局和发展现状。中基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晓洲代表中基会对赵白鸽主席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分三个部分介绍了中基会自创始之初至今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及国家智库的自我赋能。双方就重点项目、国际合作、政企需求、智库建设、团队打造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国际医协体分会负责人王继军对项目进行了说明;项目的技术支持部门代表林延红和哈乐宇总监也从各自专业的角度予以了介绍。中基会和蓝迪国际智库的专家们对国际医协体项目予以充分的肯定,并对项目落地执行指明了具体方向。

会谈中双方对于社会组织的定位、国家智库的职能、社会治理的需求等多方面的认识达成共识,双方就建立战略合作伙伴达成一致意见。

孙晓洲表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关系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任务。作为国家一级社会组织,应站位全局、着眼长远,为党为国建言献策、分忧助力。这次国际医疗协作协会的成立及两个项目的联袂推进,是在国家相关政策支持下,进一步推动跨区域、跨体系、多中心的医疗协作模式,优化布局的战略谋划、一线启动。该项目得到蓝迪国际智库的大力支持、联手打造,将充分发挥资源融合、优势互补的作用,为促进区域医疗服务和健康产业的优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赵白鸽主席在会上总结发言中表示,面对把人民健康放在国家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新要求、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新目标,如何以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全面部署为遵循,如何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如何发挥新型应用型智库作用,为加快国家健康产业和区域经济优化发展提出最佳解决方案?蓝迪国际智库作为在新型全球化和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浪潮中应运而生的新型应用型智库,旨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与实践。自成立以来,蓝迪国际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项目导向和结果导向为原则,在智库研究、区域经济发展、国际合作以及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目前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智库网络、城市网络、国际网络和企业网络。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是国家一级学会,其使命任务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服务产业发展,是具有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跨地区特点和优势的国家智库。蓝迪国际智库与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存在优势互补,在未来会有广泛的合作场景,例如在智库研究、政企服务、城市网络以及国际网络等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在当前百年大变局的国际发展形势之下,两大智库将联袂为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