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多年努力,“三十而立”的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企业兴业证券稳步发展,总资产已超1800亿元,净资产超400亿元,公司各项经营指标创下历史新高,对股东的投资回报进一步提升,集团经营规模、质量、效益及各项业务竞争力正逐步迈上新台阶。

    6月29日,兴业证券召开了2020年度股东大会。兴业证券董事长杨华辉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公司董事会以建设一流证券金融集团为战略目标,不断丰富公司战略体系,推进财富管理与大机构大投行业务双轮驱动发展促增长,健全公司风险管理机制并用金融科技赋能,从而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一流证券金融集团目标建设

    包含“硬指标”和“软实力”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统计,138家证券公司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485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净利润1575亿元,同比增长28%。截至2020年末,138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8.9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净资产为2.3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净资本为1.8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

    在行业持续发展壮大的背景下,兴业证券发挥战略引领作用,持续推动公司各项业务健康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5.8亿元、利润总额61.6亿元、净利润4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134%和139%,均创历史新高,净资产收益率为11.1%,在行业中名列前茅。在证券公司分类评价方面,公司连续3年保持A类A级证券公司评级。

    在业内人士看来,兴业证券近年来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公司提出建设一流证券金融集团的战略发挥了引领作用。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初,公司明确提出建设一流证券金融集团的战略目标,这是对公司TOP10战略目标的继承、完善、丰富和发展。

    那么这个一流证券金融集团究竟包含哪些指标呢?具体如何落实呢?相关问题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对此,兴业证券总经理刘志辉表示,建设一流的金融集团战略目标应该涵盖了各方面,包括要有强大的资本实力、一流的风险管理能力;有一流的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一流的人才和优秀的企业文化;科学的体制机制以及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等。经过三年的努力和推进,公司规模、效益及质量都迈上了新的台阶,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都有了持续的提升。

    具体而言,近三年来,公司仅依靠自身经营积累发展总资产规模较2017年增长了18%,净资产增长了14%;从收入上看,2020年公司收入和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营业收入比2017年实现了翻番增长,实现利润较2017年增长了75%;公司行业竞争排名第12位,比2017年提升了4位;净资产收益率达到了11.07%,比2017年增长了50%以上,位居上市券商的第4位,比2017年提升了13位。

    而董事长杨华辉则进一步补充道,“数据指标是兴业证券建设一流金融集团的量化的“硬指标”,在资本实力上财务业务方面,而这些阶段性的“硬指标”必须要上,确实也有时间表,在3到5年内即“十四五”规划期间要努力实现;但另一方面我们要在党建文化上,风险控制,在人才体制和机制上,必须在中国证券业中保持一流。”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都走在前列,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兴业证券持续推动转型发展,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集团高质量发展。

    刘志辉表示,经过持续推进转型发展,兴业证券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转型稳步推进,多项核心指标稳步提升,产品的业务优势进一步巩固,客户的规模持续增长,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也持续增长,同时业绩保持行业领先。在机构综合服务方面,贯彻了集团办投行的理念,实现了健康的发展,抢抓注册制改革机遇,取得比较好的成效;公司证券研究业务,稳定在行业第一梯队;托管外包持续保持强劲的势头,排名跻身前五;券商结算模式以及对各类投资者的经纪业务,实现跨越式的发展。“这些都是建设一流金融集团,实现服务客户能力的大幅度提升的成果。”

    面对这个过程中的挑战,兴业证券表示,将继续按照确定的新发展理念,坚持集团一盘棋,做大做强,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6月25日,兴业证券及子公司兴证全球基金收到证监会的批复函,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据介绍,下一步,公司将坚持确定的三好原则,即“好公司、好产品、好时机”,做好基金投顾业务。公司还将持续提升投研能力,提升聚焦行业,同时大力发展并购业务,积极探索家族财富管理。同时,公司还将要着力打造绿色经营的核心竞争力,构建集绿色融资、绿色投资、绿色研究、环境权益交易“四位一体”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的证券公司。

    股东大会结束后,杨华辉在与《证券日报》记者的交流中强调,兴业证券发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福建,始终不忘初心。

    面向“十四五”,杨华辉进一步表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兴业证券将切实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把握新发展阶段,树立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从而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的“看门人”、直接融资的“服务商”、社会财富的“管理者”、资本市场的“稳定器”以及市场创新的“领头羊”作用。兴业证券也将全面加快一流证券金融集团的建设,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助力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积极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使命,在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