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2日,科学技术部首次发布《国家绿色低碳先进技术成果目录》,中国水环境集团牵头申报的“高效节地型生物膜污水净化技术装备”成功入选,作为水污染治理领域仅有的18项技术之一,成为加速绿色低碳技术升级,助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技术。

该目录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加速绿色低碳技术升级,供各类工业企业、公益、私募基金及风险投资机构等用户进行节能减排技术升级和改造时参考。

该目录涉及六个领域共85项技术,包括城镇生活污水高效处理及资源化、城镇污水处理厂精细化运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水环境综合整治等18项水污染治理领域技术录入。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祝学华表示,入选项目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前期征集共收到800多项技术,最终85项技术入选。中央和地方各级科研项目产出的技术成果占比超过了50%,入选技术都是近几年得到产业化应用和工业化示范的新技术、新装备和新产品,具备较好的应用推广前景。

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贵阳七彩湖下沉式再生水厂

“高效节地型生物膜污水净化技术装备”是应用在城镇污水处理厂,尤其是下沉式水厂的新建或升级改造中,具有节地、高效、能耗低等特点,出水水质可稳定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主要指标可达到地表水Ⅳ类水标准,大幅节省污水处理厂生化处理单元占地30%以上。

该技术已在贵阳市金百再生水厂、七彩湖下沉式再生水厂等16项工程上应用。

区域生态环境治理效果

中国水环境集团长期重视科技创新和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入选六项国家级技术名录,占据行业领先地位。集团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实现集团科技研发成果产业化,为我国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成果全民共享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集团6项国家级技术名录:

2019年

“生态型下沉式再生水厂集约构建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入选生态环境部《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水污染防治领域)》(共26项);名单中唯一的下沉厂技术。

2019年

“城市污水生物膜强化脱氮多级A/O工艺”入选生态环境部《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水污染防治领域)》;与高校联合开发应用,名单中唯一的泥膜复合生活污水处理示范技术。

2020年

 “生态型下沉式再生水厂集约构建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入选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和自然资源部联合发布的《绿色技术推广目录》;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八大技术之一。

2022年

“高效节地复合生物膜污水处理技术”入选生态环境部《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水污染防治领域)》(共38项);在行业鉴定中,获得“国际领先”评价。

2022年

“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入选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绿色低碳领域入选率不到10%,仅3项水环境治理技术成功入选。

2023年

“高效节地型生物膜污水净化技术装备”入选科技部《国家绿色低碳先进技术成果目录》(共18项)。国家科学技术部首次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