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首届中国城市文化发展大会暨“坚定文化自信·唱响城市声音”城市文化建设峰会启动仪式


5月15日,以“坚定文化自信·唱响城市声音”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城市文化发展大会暨“坚定文化自信·唱响城市声音”城市文化建设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背景下,由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主办,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协办,民盟北京市委员会、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城市文化委员会、华谊启明东方城市文化产业集群共同承办的一次全国性的城市文化盛会,共计有4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城市文化工作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我国具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史,各族人民同舟共济、紧密团结、自强不息,共同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其中丰富多彩的中国城市文化,以其深厚的思想文化底蕴、独特的城市形态风貌、浓郁的城市风俗民情、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使我们的城市在世界城市发展史中绽放着着自己的独特光芒。

近年来,随着党和国家对于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高度重视,各个城市也已将城市文化发展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此次大会的召开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全国城市文化发展工作的各方专家共聚一堂,探讨城市文化发展的重要会议。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发表致辞



会议分为“奋进十四五·展望新时代”和“文化大发展·城市铸辉煌”两大篇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主持开幕式。

图为十二届全国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作主旨发言




会上,十二届全国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作了《创新城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构筑双循环格局下的共享美好生活新空间》发言;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作了《抓住机遇打造城市文旅品牌》发言;第十三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志今作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中国城市文化大发展》发言;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作了《营造城市文化新场景,打造文化消费新高地》发言;民盟中央文化委副主任、华谊启明东方城市文化产业集群战略委员会主席马克作了《文化让城市更美好——中国城市文化综合体发展报告》发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贺海东作了《美丽青城,草原都市》发言;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作了《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发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原副局长张海涛作了《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城市文化水平》发言;中国城市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作了《中国都市圈协同发展水平测度报告》发言;甘肃省临夏市委书记马占才作了《古韵河州·活力新城》发言。

本次大会的召开是中国进入新时代,文化产业、文化事业迎来全面发展,中国各城市迎来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各城市文化工作者、专家、学者的一次集中研讨与学习的机会。大会上还推出华谊兄弟星剧场城市美好生活综合体等一批新时代城市文化综合体典范项目,它对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全面促进中国各城市文化会客厅建设、全面提升中国各城市文化公共服务水平均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