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现场

蓝迪国际智库15日在浙江余姚举办机器人企业专场对接会,与会嘉宾围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赋能、质量合规性等方面,为余姚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并开展资源对接。

此次专场对接会是“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主持会议时表示,随着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不断发展,新的发展机会不断涌现。未来地区经济发展不能单纯依靠制造业,应该形成制造业、服务业和新技术的协同联动,并要不断加强人才建设,提升学习能力。

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主持会议

珠海市横琴新区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朱嘉明在会上表示,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的互动时代到来,两者正在相互融合,未来数字经济将纳入智能经济发展。他认为,当前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融合的过程中面临着产业发展、区域分布、科研水平和人才的四个基本不均衡。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人工智能产业链构建、智能经济形态创新、智能经济和数字经济的一体化将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关于5G和机器人产业如何整合的问题,柒贰零(北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项立刚建议,首先要统一产业标准。现行标准要从通信标准变成人工智能、机器人和通信产业的共同标准。第二,加快推进5G建设,降低5G模组成本。第三,加强网络部署,提升网络覆盖范围。第四,利用小基站构建5G网络。

在行业认证认可标准化方面,北京标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谭晓东表示,机器人产业必须导入国际质量合规性,不能把标准拘泥在某一个点上,要以功能为导向,以技术为圆心,以各产业链相关方的利益为半径,制定机器人跨界融合标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他认为,浙江省机器人检验检测服务仍然存在较大短板,在长三角一带一路国际认证联盟中也存在较大缺位,未来应该加强质量合规建设,助推机器人产品走向国际。

余姚是浙江省首批“工业强市”、首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建示范县(市),拥有以“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与节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工业发展体系,并已初步建成了机器人研发、整机、零部件、系统集成于一体的产业链。当下,加快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对于余姚市制造业乃至整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蓝迪国际智库作为新型应用型智库,整合了政府、专家、企业等多领域资源,搭建起政策、法律、质量标准、品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能力建设等多维度的服务体系,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胡郁在对接会上做主旨报告

为助力余姚加快机器人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和特色机器人产业集群培育,助推宁波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和浙江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蓝迪国际智库主办此次对接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局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飞诺门阵(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鉴真防务(上海)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天数智芯片半导体有限公司、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等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优秀企业代表和金融机构代表,宁波市、余姚市优秀机器人企业代表,以及河北涿州市有关领导干部代表参加会议,各方与会代表聚焦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等领域展开深入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