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10日,以“系统性数字化 驱动产业链价值升级”为主题的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3在西安盛大举办。

9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主持全体大会并做总结致辞。赵白鸽表示,全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势不可挡,中国必将从经济大国走向科技强国。建筑业数字化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要不断增强多学科协同、跨领域整合,培养数字人才,加强全球合作。积极推动数字建筑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落地,有助于中国企业打造国际品牌,同时也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蓝迪国际智库将携手广联达等服务平台,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

一、全球科技迅猛发展,加快迈向智能时代

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必须准确理解当下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态势,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与智能时代相适应的发展战略和科技体系。

过去三年,世界政治经济发生重大变化,呈现显著波动。但科学技术革命不仅没有止步不前,反而以难以想象的速度向前推进。科技革命已形成系统化、前沿化状态。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第三代半导体技术、空间探索、可控核聚变、生命科学等前沿科技相互渗透、相互影响,正在推进人类社会加快迈向智能时代。

智能时代将引发经济制度、经济结构和企业组织的深刻变化。智能时代的产业发展,要高度重视科技的竞争,科技竞争是协作的竞争,是基于新人才概念、新资本概念、新市场概念的竞争。在智能时代,只有懂得科技市场才能懂得市场,只有懂得科技人才才能懂得人才,只有懂得科技资本才能懂得资本。

二、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推动建筑业数字化

全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势不可挡,中国必将从经济大国走向科技强国。建筑业数字化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建筑业数字化涉及建筑学、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多个学科领域,需要整合城市、设计、施工、咨询、财务、培训等不同领域的人才,通过跨学科协作、跨领域整合,可以更好地解决数字建筑领域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推动数字建筑领域的发展和进步。期待更多的数字化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落地应用,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的机遇和支持,助力中国企业打造国际品牌,同时也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数字建筑峰会自2010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余届,聚焦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痛点难点,此次峰会从首批智能建造试点城市西安出发,对标国际数字建筑发展典型成就,聚焦建筑全产业链系统性数字化转型,汇集政、产、学、研、媒高端资源和智慧,打造国际化、高端化、产业化交流、展示、推广平台,碰撞思想、交流经验、选树标杆、凝聚共识,以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为加快推进建筑业数字化发展,建议在五个方面继续巩固提升。一是要高度重视技术研究,实现跨学科协作,从政策支持引导,到技术研究投入,到营商环境构建,为数字建筑产业发展、全球性竞争优势培育提供助力;二是必须有Web3.0的意识和元宇宙的视角,以此来预测和部署数字建筑产业的发展目标和路径;三是要优化教育制度,培养出能够适应未来社会需求的人才;四是要顺应全球科技发展趋势,以开放的态度和前瞻的眼光来拥抱数字技术、协同创新、提质增效,抢抓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先机;五是不断创造适应科技前沿的创新平台,共建创新生态系统,为创新提供必要的资源和支持。

蓝迪国际智库作为新型应用型智库,将继续发挥对决策、对社会以及对国际的影响力,开展“一带一路”政策性、前瞻性研究,增进中国与沿线国家政策沟通、经验交流,“发掘-培育-推介”创新技术,推动先进企业“请进来”“走出去”。携手广联达等服务平台,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

据悉,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3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中国建设报社、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东南大学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全联房地产商会、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建筑会计学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市政工程协会、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中国安装协会、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建筑杂志社、中关村数字建筑绿色发展联盟等共同支持。数字建筑领域知名智库专家、院士学者、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企业家及企业代表、媒体记者共计3000余人出席全体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