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迪国际智库是以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为宗旨的独立应用型智库,自2015年成立以来,蓝迪国际智库一直在积极探寻新型智库与企业的合作路径,致力于挖掘、培育、推介优秀的中国企业与技术,尤其是第四次产业革命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及隐形冠军企业,为全球发展与国家战略实施服务。目前,蓝迪国际智库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企业网络。蓝迪国际智库积极通过与各省市地方政府的合作来挖掘当地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坚持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项目导向、结果导向为原则,通过对企业进行深度的实地调研,聚焦企业以及企业痛点,并基于行业的现状、行业竞争格局、竞争对手优劣势、企业上下游、企业行业地位及市场占有率、企业治理结构、市场集中度、商业模式、技术及产品研发等重要指标,分析预测蓝迪所挖掘的相关企业的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挖掘和突出企业优势,形成专题的企业调研报告。并将优质的企业和项目纳入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库当中,持续跟踪企业发展动态。

蓝迪国际智库于2019年设立了蓝迪珠海分部,专门从事于企业的“挖掘、培育、推介”工作。蓝迪国际智库(珠海)专门服务于企业发展的人才队伍拥有多学科的专业教育背景,了解市场化操作, 为企业提供系统全面的服务支持。充分调动蓝迪国际智库的智库网络、城市网络、国际网络的资源,按照“区域+国家”的合作模式,为其所挖掘的优质企业匹配在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资源,与优质的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提供战略咨询、市场推广与业务拓展、投融资平台对接、政府公关等涵盖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多样化服务。经过科学论证分析后,从项目库中挑选出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企业,对其进行全方位的孵化与培育,推动相关企业在核心技术领域锚定目标,实现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强颠覆性技术研发,推动5G、人工智能、芯片等一批硬技术进入行业应用,重点扶持在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等颠覆性创新技术的突破。

在“挖掘、培育”的基础上,蓝迪国际智库通过主办、承办相关高端会议、论坛品牌活动来“推介”企业,并联手国家相关部委、地方政府为企业提供发展的机会,以提升企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将企业当前发展需求和国家发展战略、国际产业趋势相结合,充分发挥蓝迪国际智库的平台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粤港澳大湾区与葡语系国家、“17+1”中东欧国家、中巴经济走廊等区域与国家对企业进行重点“推介”,为企业搭建国际化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以促进企业促成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在探寻与企业合作的最佳路径的过程中,蓝迪国际智库已形成了由法律服务、政策研究、技术标准、信息服务、金融支持、文化与品牌、能力建设七大核心要素组成的系统全面的企业服务体系(如下图)。该体系极大地助力企业的资源优化配置和能力建设,为企业转型升级与抱团出海赋能,切实落实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推动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蓝迪国际智库企业服务体系

蓝迪国际智库积极开展走访服务企业活动,主动与蓝迪国际智库在法律领域的合作机构,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答企业管理的法律问题、并针对涉法问题进行分析、指导,帮助企业及时做好防控和排除法律风险,深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 “法企对接”等专项法律活动,扎实了解企业法律需求,提供精准法律服务,确保企业的合法权益以及商业价值不受侵犯。

我们认为营商政策的稳定性是地方政府“商誉”的关键,与频繁出台优惠招商政策相比,保持合理稳定的“稳商”政策更能够吸引长期合作的企业。蓝迪国际智库建立了与相关重要节点国家以及中国地方政府、商协会和企业之间的沟通机制,积极引导地方优化营商环境,为优质企业及项目的落户做好政策支撑。

蓝迪国际智库非常重视技术标准的引领性作用。技术标准犹如市场边界,是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的重要条件。蓝迪国际智库联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北京标研科技发展中心等相关专业机构系统梳理各产业、产品在国际及中国的准入和技术标准,确保企业之间在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时能够以标准为引领,开展研发、设计、加工、制造等业务,促进市场联通。

蓝迪国际智库提供及时的市场信息和指导。无论对于中国或是国际企业而言,市场的商业机会都是其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必要前提。然而对于单个企业(尤其中小企业)而言,了解和把握跨国商机存在一定难度。因此,作为促进招商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的核心措施,地方政府可以聚集力量,在市场信息和指导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蓝迪国际智库助力建立支持国际合作的金融平台。要实现企业与地方政府的转型升级,促进国内外的经济技术合作,目前亟待解决的是建立支撑国际产业发展的金融平台。蓝迪国际智库已与全牌照证券公司——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合力支持地方政府进行金融创新,在政府资金引导下,充分发挥贷款、债券、基金等金融工具作用,吸引全球资金支持国际合作。同时,为在成长过程中的蓝迪国际平台企业提供投融资对接,并为具有一定规模和资质的平台企业提供保荐上市服务。

蓝迪国际智库注重提升企业文化与能力建设。企业文化和品牌都是塑造企业影响力、控制力、领导地位的有力武器。它们直接影响着企业的长远发展,甚至决定着企业的成败与兴衰。因此,企业文化建设与品牌建设,都是企业十分重要的课题。蓝迪国际智库积极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与其强大合作伙伴共同来塑造与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扩大企业的内涵,以助力企业构筑特色的企业文化,打造高质量的企业品牌,发挥企业的整体品牌效应。

蓝迪国际智库提升企业开展国际合作的整体能力。中国企业在国外开展业务所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缺乏国际经营人才以及不熟悉国际市场法律和规则。因此,企业要大力引进具有国际眼光、懂得国际经营的人才,同时应当组建熟悉国际规则和运作的管理团队、配套产业发展的人力资源团队。蓝迪国际智库充分利用其行业专家的资源优势,在这方面为企业和地方政府做了大量的人才培训指导,助力企业与地方的高质量发展。

目前,蓝迪国际智库通过“挖掘、培育、推介”企业,探寻出了一条应用型的“智库+企业”合作路径,积极通过自身的资源优势,为企业的发展赋能。蓝迪国际智库现已成功地帮助平台上的企业解决发展问题,成功孵化了一些具有极大发展前景的初创公司。

其中,珠海蓝萱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是蓝迪国际智库在企业服务方面最为典型的案例。该公司主要从事药品研发;健康科学项目的研究及开发;自然科学研究和实验发展;生物医疗技术研究;生物质能源的技术研究与开发;化妆品、护肤品、保健品、美容美发用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植物、动物提取物、生物、化工中间体的研发;干细胞技术的研发;针灸及中西医结合临床效果的研发;医学研究和实验研发;生物医疗技术研发;基因药物研发等。我们认为该公司所利用的离子液体萃取技术将会中国新兴产业发展中掀起一场重大革命。目前,蓝迪国际智库已与该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该企业在研发与生产、市场拓展、标准制定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

2020年,蓝迪国际智库在企业“挖掘、培育、推介”方面取得了重大成绩。未来,蓝迪国际智库继续关注重点企业的核心科技发展、科技标准建设,重点挖掘企业与科技的发展潜力,助力企业开拓新的国内市场,让更多的科技走进民生,造福人民;同时,着重提升企业的国际化能力建设,更加全方位地提升企业的文化与品牌建设,以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更强大的中国企业力量,助力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