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下午,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在北京颐和园益寿堂举行“共庆百年韶华 奋进时代征程”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百地百景薪火相传行”首场活动,寻访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第一站——颐和园益寿堂,祭扫圆明园“三一八”烈士墓。来自全市54家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的130多名党委书记、副书记和党员代表参加活动。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共庆百年韶华 奋进时代征程”主题系列活动。

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益寿堂建于光绪年间,位于颐和园内谐趣园西侧万寿山上,整座建筑掩映在苍松翠柏之中。建筑面积约550平方米,原是慈禧太后游览景福阁时用膳、更衣及休息的地方。益寿堂是颐和园内一座知名度不高的小院,但在新中国开国史上却留下很深的印记,1949年3月,中共中央所属机关离开西柏坡进驻北平城,毛泽东将党中央进驻北平,形象地誉为“进京赶考”,这里是中共中央将中国革命重心转入城市、进驻北平的第一个落脚点。


随后,与会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徒步3公里来到了圆明园“三一八”烈士墓。圆明园“三一八”烈士墓位于圆明园遗址西南角,埋葬着1926年“三一八”惨案牺牲的刘和珍、杨德群等47名烈士,鲁迅把3月18日称作“民国以来最黑暗的一天”。大家聆听了革命先辈的壮烈事迹,怀着崇敬的心情,为英勇的烈士们敬献鲜花,以此来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据了解,此次启动式也拉开了“百地百景薪火相传行”红色地标打卡活动的序幕。活动选取圆明园“三一八”烈士墓等100个有代表性的重要红色地标,并设计初心之源、工运风潮、为党立言、青春热血等10个主题,让社会组织在徒步打卡红色地名诞生的历程里,从党史人物、事迹和精神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百地百景薪火相传行”是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的“共庆百年韶华 奋进时代征程”主题系列活动之一。记者了解到,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将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开展党史教育学习,既有党史学习的知识大比拼,也有踏寻红色足迹的“百件百物红色藏品展”;既有歌颂党的丰功伟绩的“百行百篇颂党演讲会”,也有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展的“百师百场党课大讲堂”和“百先百优评选光荣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