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2日,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社会组织服务机构第一联合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小辉、党建指导员李红一行走访调研北京蓝迪一带一路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蓝迪国际智库”),双方就党建引领智库建设、下一步与联合党委核心社会组织共同组织创建党建品牌系列活动等议题展开座谈。蓝迪国际智库(北京)执行主任胡宇东、宣传/项目主管尚李军参加了此次座谈。

图为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社会组织服务机构第一联合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小辉与蓝迪国际智库执行主任胡宇东讨论智库党建工作


联合党委副书记李小辉指出,近年来,社会组织迅速发展,在政策倡导、公民参与、社会中介与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不仅能够推动社会组织自身良性发展,也有利于最大程度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巩固党的基层组织基础。

《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导向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基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构建发展新格局,智库建设面临新任务新挑战,坚持党管智库,牢牢把握和坚持党对智库建设的领导权,是新时代加强智库建设必须始终遵循的基本政治原则。李小辉副书记表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举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党委将高度重视智库领域社会组织服务机构的党建工作,切实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围绕党和国家关心的大事难事急事,推进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蓝迪国际智库(北京)执行主任胡宇东表示,作为国家新型高端智库,蓝迪国际智库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把讲政治体现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上,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撑。

图为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社会组织服务机构第一联合党委一行与蓝迪国际智库参会代表合影


蓝迪国际智库在新型全球化和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浪潮中应运而生,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支持下,相关项目于2015年4月正式启动,旨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与实践。蓝迪国际智库自运行以来,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项目导向和结果导向为原则,在智库研究、国际合作以及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目前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智库网络、国际网络、城市网络和企业网络。

成立以来,蓝迪国际智库获得了国内外相关机构的认可。2016年,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发布《分析中国:中国兴起百家智库》研究报告,将蓝迪国际智库作为中国新型智库建设中的范例,称“蓝迪国际智库已拥有系统的对话交流及合作机制”,同年,“一带一路百人论坛”通过系统性公开信息分析,将蓝迪国际智库评选为年度 “一带一路”优秀智库;20172月,蓝迪国际智库加入中联部牵头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201912月,蓝迪国际智库荣获“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年度优秀理事单位品牌活动奖;2020年,蓝迪国际智库获得巴基斯坦“卓越新月奖”国家荣誉勋章。

在未来,蓝迪国际智库将继续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做好智库党建工作,积极发挥联合党委的平台作用和服务作用,为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持续学习党中央的最新精神和智库研究的最新成果,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为构建智库共同体贡献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