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 101 周年的节庆刚刚度过,北京市智库领域社会服务机构第一联合党委(简称智库第一联合党委或党委,下同下半年抓党建工作行动就紧锣密鼓的开场,7 6 日智库第一联合党委利用一天时间,在书记单位召开了党建工作推进会和创建党建品牌座谈会。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以线下的方式,首先召开党委下半年工作推进会,智库第一联合党委王厚宝书记、李小辉副书记、委员刘扬、郭力群、李萌,专职党务工作者殷小燕、李红参加会议,会议由王书记主持。

联合党委会议研究下半年工作部署


下半年党建工作怎么做?是党委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智库第一联合党委会从四个方面入手,出实招,办实事,抓重点。党委班子认为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落实,首先是党员干部工作职责和任务的落实。打铁先得本身硬,会议第一项就是由与会人员深入学习讨论上级下发的联合党委专职副书记、专职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和党支部书记职责清单,逐人逐项逐条解读各职责内容规定和量化指标,明确做什么怎么做。时间到月,考核到人。其二,合理使用经费,保障党建工作开展。与会成员发扬党的经济民主,在党务经费公开的基础上, 讨论通过了《联合党委经费使用计划》,在完善对隶属社会组织联络 机制、支持加强基层支部建设、支持基层骨干培训和喜迎二十大组织学习宣传活动及党建品牌建设方面给与倾斜。努力做到年度经费使用的突出重点,合理合规。其三,摸清底数,对应施策。会议讨论通过了由刘扬委员编写的《隶属社会组织经营情况调查分析报告》,这个 报告是上半年党委班子成员对隶属 79 家社会组织走访调研的基础上, 在同等条件分类量化基础上形成的,比较客观地反映了社会组织经营状况以及需要解决和关注的问题,为政府部门了解社会组织情况和支持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提供了依据,为党委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供了依据和指引。其四,压实任务,细化分工。会议再次学习综合党委《2022 年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和《近期工作提示》,吃透上级精神和明确工作方向,在此基础上,由李小辉副书记对智库党委下半年工作做了安排,一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助力首都抗疫工作取得全面胜利,二是夯实基础,持续做好党的基层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三是创新方法,加强骨干培训。四是强化理论学习,搞好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宣教活动。五是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体现党建引领融合发展。六是完善联络机制,按时报告工作落实进度。七是加强宣传工作,全面反映智库系统争优创先动态。在此基础上,党委一班人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工,讨论研究了落实的方法措施。王厚宝书记最后做了总结讲话,特别强调工作和会议精神落实问题,要求每位党委成员要拿出自己的工作计划,每月上报工作情况,党委也要对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通报。

党建品牌座谈会研究活动方案

 

第二阶段召开联合创建党建品牌活动座谈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除党委成员外,特别邀请北京大成企业研究院等9 家社会组织党建负责人参会,围绕着联合党委起草的《关于联合创建党建品牌系列活动建议方案》,就如何发挥社会组织资源作用,突 出智库特点,实践“党建引领,智汇发展”的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进 行了认真的研讨和座谈。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以党建引领、智汇发展 为主题的品牌创建活动,非常符合智库型社会组织的特点和活动方式,即适合党建品牌创立的需要,也有利于挖掘智库型社会组织的资源潜力。因此,在这个基础上开创党建引领的智慧发展的旗帜论坛,不仅要办而且要办好,立意要高传播面要广,成为社会组织党建的标杆项目和开放方式红色舆论传播平台,建议启动仪式要隆重,扩大影响力, 论坛主讲要有权威性,线上线下互动。真正把论坛建成党建引领下的智库领域红色宣传阵地。为此,要进一步与有关社会组织共同细化方案,筹备资源,把这个创意落到实处。

 

座谈会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满满的任务、满满的成果、满满的信心,这次会议是智库第一联合党委争先创优的部署动员会,也是万众一心持续奋进的加油站,下半年的工作将高歌猛进,胜利可期。


2022 年 7 月 7 日(撰稿人:郭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