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20 日,北京市智库领域服务机构第一联合党委(简称:智库第一联合党委,下同)使用腾讯会议形式,召开全体基层支部书记大会,传达宣讲北京市第十三届党代会精神,并做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第四卷动员和党建制度培训,智库第一联合党委班子成员、党建指导员、覆盖隶属 79 家社会组织的 26 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共 33 人参加了会议。

线上线下会议现场


这次会议也是智库第一联合党委年度基层支部书记培训计划和任职能力提升活动的一部分,对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首先由王厚宝书记对市第十三届党代会精神进行了系统性传达和宣讲,着重介绍了十三届党代会的背景和时代意义,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市人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通过了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共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蔡奇同志当选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着重指出了,会议的核心要义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为我们掌舵领航的就是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提供科学指引的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重解读了会议的主要内容,大会充分肯定了这五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用“七个必须”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奋斗积累的经验。对今后五年的工作作了整体部署,明确提出了“九要”的工作任务,为全市今后五年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会议报告还进一步详细阐述了社会组织管理和发展的方向,要求在基层治理、基本民生保障、社会领域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面作用等方面凝心聚力,发挥作用。着重明确了在新征程上摆在北京发展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本质上是首都功能的发展,全部要义是“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民生活幸福,标准是“首善”。

王厚宝书记强调要把市十三届党代会精神作为近一时期智库第一联合党委和基层支部党课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要使全体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十三届党代会精神上来。

宣讲时,与会同志都认真记好学习笔记,宣讲后,围绕落实党代会精神,结合工作实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市十三届党代会是首都发展和党的建设承前启后的一次重要会议,落实好会议精神,必须按照新市委指引的方向、按照市工委、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要求的四项任务,发挥智库型社会组织的头部功能和技术实力,真抓实干,见到成效。

在此基础上,王厚宝书记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动员。强调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理论,对于应对疫情冲击和当前国际国内复杂的斗争形势,保持战略定力,提高政治站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智库型社会组织的发展和党建工作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正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舆论导向,各智库型社会组织的聚智性、理论研讨性活动也要以习近平治国理政理论为依据,因此,全体党员同志都要认真学习,要作为党课教育的学习内容,学懂弄通。

会议还以会代训,由李小辉副书记为基层支部书记对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职责清单和党支部六个标准化建设工作规范的内容进行了逐条解读,对基层支部书记的工作提出要求。要求各支部书记特别是新任职支部书记全面、准确的了解支部书记职责清单内容和党支部“六个标准化建设”工作规范内容,重点学习支部工作流程的标准化,进一步提高任职能力,实现基层党组织管理规范化。

会议结束前,王厚宝书记做了总结讲话,强调这次会议十分重要,我们要以习近平治国理政理论武装头脑,以市十三届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以岗位职责清单和六个标准化工作规范为尺子,全力抓好智库领域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以实际行动落实市十三届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战鼓隆隆,旌旗指处,聚智同行,开启智库第一联合党委基层党建工作新征程。


北京市智库领域服务机构第一联合党委(郭力群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