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横琴新区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朱嘉明15日在“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蓝迪国际智库机器人企业专场对接会上表示,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的互动时代到来,两者正在相互融合,未来数字经济将纳入智能经济发展。

此次专场对接会在浙江余姚召开,由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举办,旨在为余姚机器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整合企业资源,促进项目对接和落地。

朱嘉明认为,随着科研领域取得突破,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各国战略性政策支持不断加强,人工智能不断向前发展,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的互动时代已经到来。“数字经济必然纳入到智能经济,没有智能经济的数字经济和没有数字经济提供场景的智能经济都不是未来。”他表示。

珠海市横琴新区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朱嘉明在专场对接会上发言

朱嘉明说,数字经济具备超级硬技术和软技术含量,超级大数据和超级算力需求,超级复杂系统,超级不稳定性体系,超级学习要求等五个超级性需求和特征,而人工智能技术几乎可以满足数字经济的以上需求。

朱嘉明还表示,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融合过程中面临着产业发展、区域分布、科研水平和人才四个基本不均衡。

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为3031亿元。对此,朱嘉明表示,人工智能产业化方向主要在集中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人工智能产业链构建、智能经济形态创新、智能经济和数字经济的一体化四个方面。现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互联网都处于从2.0到3.0时代的转折点,只有这三个领域在3.0阶段实现有机结合,才能应对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