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全国对外友协欧亚部与蓝迪国际智库秘书处就双方探索跨机构联动,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深化合作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全国对外友协欧亚部副主任吕宏伟、五处处长郝小松、蓝迪国际智库秘书长徐文清、秘书长助理贾梦妍等就中国——中东欧国家开展“民间外交”、“国际城市合作”等进行会谈。

吕宏伟表示,近日,全国对外友协林松添会长在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上提出,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经济大萧条背景下,中国中东欧经贸互利合作逆势增长,给世界带来了新的希望和信心。全国对外友协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协助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地方政府、友好城市之间开展更多的人文交流与互利合作,促进双向投资和贸易,为增进双方人民友谊与互信,带来更多福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6年至今,全国对外友协与宁波市政府通过历年来丰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市长论坛联合举办经验,积累了深厚成熟的国际合作资本,并对气候变化和国际城市绿色经济的发展保持了高度关切。在2021年中,全国对外友协将结合气候变化以及可持续发展研究的新动态,再一次联合中国——中东欧国家国际智慧,全力准备开展下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市长论坛。

徐文清指出,蓝迪国际智库作为中国新型应用型智库注重“以点带面”,形成了“城市-国家-区域”的整体布局。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国际合作方面,多次积极组织、参与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会议,分别与希腊、波兰、斯洛文尼亚等国家建立密切合作。同时,蓝迪国际智库立足国内新一轮对外开放的节点城市,拥有推动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成功经验。2019年10月,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完成了《关于建设宁波-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的研究报告》,并指导宁波市政府完成了《关于建设宁波-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的总体方案》,其系统分析了新形势下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现状、示范区建设的特点、问题与挑战。并提出了对示范区的布局、功能定位及重点任务的建议,《报告》与《总体方案》一并获得了相关领导的重要批示。2020年 6月,智库应邀出席了中国(余姚)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揭牌暨首批入园项目签约仪式,与中东欧各国使团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并且,通过对宁波余姚市营商环境、产业结构、企业创新等方面的深入考察,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提出了《统筹国内外营商环境打造中国—中东欧合作新空间》研究报告。

今年,蓝迪国际智库将进一步通过加大机构合作的方式,整合资源,加强联动,以“一带一路”倡议与“民间外交”为核心关键词,与全国对外友协共同策划、组织2021年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地方城市活动和民间友好交流活动,打造一批品牌论坛和精品项目,促进经贸、科技、绿色环保、文化交流等多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建立不同地区和国家的友好团体,积极联络国际对华友好组织、社会团体和人士,重点培养青年友好力量。

贾梦妍表示,双方在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项目协作过程中,可以在优化项目顶层设计、促进项目落地等方面相互赋能,如共同策划开展中东欧市长领导人高级研修班等形式,开设多样化的合作方式,同时传播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好声音。相应的,促进民心相通也尤为重要,蓝迪国际智库可以发挥平台媒体矩阵优势,与全国对外友协加强媒体传播和话语体系建构领域的合作,共同以积极正面的舆论引导传播好中国故事,与世界分享中国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传递中国和平发展的意愿,促进各国人民增进友好互信、实现通力合作。

吕宏伟最后表示,全国对外友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从事民间外交事业的全国性人民团体,以增进人民友谊、推动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工作宗旨,代表中国人民在国际社会和世界各国广交深交朋友,奠定和扩大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关系的社会基础,致力于全人类团结进步的事业。面对气候变化、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等严峻考验,深化国际合作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福祉与共同繁荣至关重要。在此全球背景下,高质量的平台资源整合能力、高落实效能的多样化项目设计、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合作系统机制是成功的国际跨平台联动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深化的重中之重。在国际友好合作中,全国对外友协特别关注开展气候变化应对合作以及分享中国领导经验等方面,全国对外友协与蓝迪国际智库各自的优质资源储备与成熟方法体系具有高度的互补性,是双方共同优化国际合作目标的重要潜在资源。在夯实中外友好的利益基础和民意社会基础的宏伟蓝图中,全国对外友协将继续与蓝迪国际智库就开展多样化综合跨机构联动保持充足联系,携手共进,在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舞台上将“民心相通”推上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