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土木)的前身系铁道部援外办公室。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为统筹建设坦赞铁路而设立,是我国最早走出国门的四家外经公司之一。197961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土木工程公司。20009月,与铁道部脱钩,划归中央企业工委管理,后由国资委直接管理。20039月,作为中央企业首批重组试点单位,中国土木整体并入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建“),已逐步形成了以工程承包为主业,以铁路工程为特色,多业并举的经验格局。

中国土木近年围绕转型升级和打造全产业链优势,先后采取一系列改革举措:20175月,成立中土资产公司,作为集团公司海外投资开发管理平台;201712月,成立中铁建国际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旨在完善公司产业链条、促进企业转型升级;20203月设立中铁建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旨在对标国际同类企业,打造中国铁建通晓国际主流设计标准;20205月,成立中土研究院,与相关智库进行合作,对海外市场前沿和业务前端进行研判,助力企业在海外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国铁建海外优先战略重要外经平台,近年来,中土在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搭建国际工程承包业务全产业链平台,确立了以设计咨询为引领、工程承包为主业、资产投资管理为亮点、交通运营为压轴的业务格局,全力提升投建营一体化实施能力,努力为业主提供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公司以打造内实外美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公司为目标,在优化既有经营格局的同时,深入全球化布局,当前已在全世界10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常驻机构或开展相关业务。公司业务经营领域涵盖工程承包、设计咨询、园区开发建设及运营、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投资、铁路运营、物 流、工业矿业、进出口贸易、酒店旅游等。经营范围遍及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截至目前,在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努力过程中,已在83个与中国签订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实施或追踪项目。

未来,中土将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度践行“品质铁建”要求和“海外优先”战略,坚持高品质发展主线,发力项目管控,聚力转型升级,着力提质增效,奋力打造具有一流竞争力的内实外美全球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