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株机)是中国中车核心子公司、湖南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公司业务集中在电力机车、城轨车辆、动车组、轨道工程车,磁浮列车、储能式电车等新技术公共交通车辆、重要零部件、专有技术延伸产品、维保及机电总包服务等领域。目前,公司总资产291亿元,在国内外设有21家子公司。

株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平台化、模块化、简统化、标准化创新体系建设。在万余名株机人中,超过25%的员工从事研究与开发,拥有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13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行业专家。

公司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中国行业唯一3国字号实验室——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系统集成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交通车辆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轨道交通车辆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在广州、上海及土耳其、南非、奥地利等地建立了研发机构。多项前沿技术,始终处于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前列。

在动车组领域,株机是中国电动车组技术的发祥地,曾先后研制出160公里至270公里速度等级的动力分散型和集中型动车组,并带领其研制的动车组成功走出国门。在轨道工程车领域,株机是低碳、环保的轨道工程车引领者,向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和新加坡、悉尼等国内外20个城市提供了集库内调车、线路维护、救援牵引、检测设备等功能于一体的各型高端双源制轨道工程车辆。2018年,公司研发的混合动力调车机车驶入欧洲高端市场。

1997年实现中国电力机车整车出口的突破以来,公司先后在新加坡、土耳其、印度、马来西亚、南非、捷克、马其顿、塞尔维亚、德国、奥地利、巴西、墨西哥、菲律宾等22个国家获得超60个项目订单,产品包括机车、地铁、动车组、工程维护车,累计金额约600亿元,近7年订单总额约470亿元。同时,在马来西亚、南非、土耳其、印度、奥地利等国家成立多家子公司。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公司考察期间,评价其产品是中国装备走出去的代表作。

株机持续积极进军新产业领域,形成了以维保为代表的服务延伸、以超级电容模组为代表的产业链延伸、以磁悬浮为代表的技术延伸等三个产业方向。公司在吉隆坡、上海、昆明等16个城市建立了具有现代化综合服务功能的轨道交通车辆“4S”店,着力打造全寿命周期维保服务体系。公司研制的国内首个商业运营中低速磁浮车辆于20165月在长沙投入运营。公司自主研发出高比能量超级电容单体,并以超级电容为驱动单元的现代电车,受到了全球业界的广泛关注。同时,正着力开发APM车辆、多流制电力机车和再生制动系统等新技术产品。

未来十年,轨道交通产业的竞争格局面临着变局,株机未来发展面临经济、市场、政策及技术发展的多重挑战,同时国内城市化发展、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轨道交通产业的变革又为株机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机遇与挑战,株机要“走出去”、“活上去”,实现“再造一个新株机”的战略目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株机在未来几年可能实现突破的战略抓手,各条业务线、产品线都面临从传统业务、传统产品转型到数字化业务、数字化产品的迫切需求。产品研发、采购、生产、服务部门等各环节都认识到了数据的重要性,通过数据驱动创新,建立基于数据实时共享、实时分析、实时决策为基础的数字驱动的运营体系,成为各环节的共同呼声。株机将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共同推动全球轨道交通产业数字转型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