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电工)是为全球能源事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商,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国大型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由2万余名员工组成,培育了以能源为基础,输变电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一高两新国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特变电工输变电业务具有较强的研发、设计能力,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输变电设备体系,为公司进一步发展国际成套系统集成业务,实现从产品提供到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服务的升级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特变电工新能源产业与能源产业形成了煤电硅循环经济绿色环保产业链,通过前端煤炭资源和电厂的利用,降低了多晶硅的生产成本。3.6万吨/年高纯多晶硅产业升级项目已转固投运,特变电工加快推进有机硅、锆基材料项目投产,完善多晶硅产业链延伸,持续构建集群优势。在新能源系统集成业务领域,已成为集风电、光电EPC项目总承包、设计、运行、调试和维护为一体的,世界领先的新能源系统集成商加大了新能源BOO电站开发力度,为其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

特变电工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立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自主创新平台,承担了多项国家863课题、科技支撑计划及研究课题,积极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公司主导承担了我国多项重大技术装备攻关课题及国家重大装备制造业振兴国产首台(套)产品的研制任务,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直流套管优化设计平台,完成了±1100kV及以下高端换流变压器及电抗器、1,000kV及以下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及电抗器、500kV可控电抗器和电压电流互感器、1,000kV及以下扩径导线、500kV及以下交联电缆及电缆附件、±400kV干式直流套管的研制,在产品试制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实现了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2020年上半年,特变电工积极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参与制定、修订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13项。共计新增授予专利73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其自主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

特变电工积极践行一带一路伟大倡议,致力于把中国先进的电力建设经验与世界分享,先后为美国、俄罗斯、巴西、蒙古、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等70余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绿色科技、智能环保、可靠高效的能源装备,为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从勘测到设计、施工、安装、调试,到培训、运营、维护一体化的交钥匙工程及系统解决方案,推动了绿色高效电源电网建设,造福各国民众,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未来,特变电工将将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5G技术、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与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聚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