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数智芯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数智芯”)是一家AI时代的创新公司,瞄准以AI为代表的高性能计算企业,聚焦打造高端/云端计算芯片和计算基础软件,立志解决AI时代最核心的计算力问题。

天数智芯技术团队主要来自世界知名芯片公司AMD 、NVIDIA的GPU部门和企业软件翘楚Oracle,Fujitsu。完整的芯片设计团队在芯片设计领域积累了近三十年经验,是一支国内最优秀、最完善的高端芯片设计队伍。

天数智芯持续迭代并推出通用、标准、高性能计算基础平台软件产品,敏捷的应对AI发展带来的计算力的新需求。天数智芯的基础软件秉承以数据安全为核心,全面内部云化为基础,助力国内顶尖制造企业完成智能智造转型的宗旨而展开研究与开发。并已经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中国中车等央企实现部分场景落地。

天数智芯的核心研发产品是一款定位于云端服务器的高端通用芯片。其主要使用领域是以人工智能领域的模型训练、模型推理为代表的通用大数据处理计算领域及超算领域(如物理仿真等领域)。

2020年10月,由上海天数智芯半导体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通用图形处理器(GPGPU)已经进入流片阶段,计划2021年商用化投向市场。天数智芯的GPGPU瞄准AI训练、AI推理和高性能计算多个方面的计算需求。

2020年6月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主办的新科技与‘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之超算产业发展在上海召开。会议邀请了赵启正、黄奇帆、赵白鸽、周明伟、焦扬等专家、学者,对天数智芯的高端芯片设计进行评估、研讨、交流,并探索这项新技术进入智慧城市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可能性,以促进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成果惠及人民、惠及全球。

20201118日,蓝迪企业平台邀请天数智芯董事长蔡全根出席第三届“十字门”金融周,并邀请其参与第三届十字门金融周分论坛,在“金融+双循环”的高端对话环节,对天数企业与芯片产品进行了全面推介。

20201127日,蓝迪国际智库召开天数专场交流会,会议邀请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中国外文局原局长 、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周明伟、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等为天数高端芯片在超级计算、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及市场潜力进行评估、研讨交流,助力天数发挥科技前沿引领和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