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集团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浪潮)拥有浪潮信息、浪潮软件、浪潮国际三家上市公司,业务涵盖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四大产业群组,为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IT产品和服务,全方位满足政府与企业信息化需求。2018年,浪潮明确提出以数据为核心,基于全球领先的云数据中心平台和云服务平台,打造平台生态型企业,携手合作伙伴构建数据社会化大生态,加快向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新三大运营商转型。

浪潮是中国最早的IT品牌之一。浪潮一直秉承创新的理念,数次在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以极具前瞻性的技术突破引领中国IT产业的发展。

浪潮是科技部首批认定的创新型企业,拥有IT领域设在企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浪潮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亚太地区最大最先进的柔性服务器生产线和研究中心,拥有首批认证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企业博士后工作站,首批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浪潮还在香港、日本和美国硅谷设立了技术研发中心。

浪潮在全球拥有1,000多家大中型渠道代理商,合作伙伴数量达到四位数,产品和方案广泛应用于全球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税务、教育、智慧政府等领域。浪潮与微软、LG、爱立信等世界500强设立了合资公司,与IntelIBMSAPVMWARENVIDIAREDHAT等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印度UPTEC合资共同发展软件实训产业。

2019年,浪潮服务器销量全球前三、中国第一。浪潮集团管理软件连续17年市场占有率第一,浪潮政务云连续6年市场占有率第一。浪潮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款关键应用主机浪潮K1使中国成为继美日之后第三个掌握高端服务器核心技术的国家,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浪潮天梭K系统已超过美国甲骨文,跻身高端Unix服务器市场的前三强。

浪潮获得各方颁发的多个奖项:2019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名单位列第11位。2020年,在工信部公布“2019年(第18届)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名单中位列第4位;同年,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名单、“2020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未来,浪潮将以数据为核心,基于全球领先的云数据中心平台和云服务平台,打造平台生态型企业,携手合作伙伴构建数据社会化大生态,加快向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新三大运营商转型,致力于成为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