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医疗协作体(以下简称“国际医协体”)是由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以下简称“中基会”)与蓝迪国际智库联合国内外医疗机构而建立的跨地域、跨体系、多中心的医疗协作组织,是一个市场化运作的区域经济和健康产业服务平台,是国家医联体优化发展模式的补充与拓展。

2014年,针对国内患者外出就医难问题,原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医协体开始进行跨区域、跨体系、多中心的医疗协作探索。国内先后有近300多家医疗机构加入合作,20多个地市县建立了近50家医协体服务中心。20184月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201611月原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曾莅临现场观摩指导,并给予肯定和好评。

2020年以来,中基会聚焦疫情后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问题与挑战,批准成立了国际医疗协作分会,并启动国际医协体项目。202012月中基会与蓝迪国际智库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以服务、管理、运营医协体平台上的医疗结构,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化医疗服务协作。

国际医协体主要从事医疗新技术、医疗服务新体系的投资、管理、咨询及销售;支持医疗新技术、新设备、医疗服务新体系的推广应用,并推动该领域整合发展。医协体集聚了医学研究、市场营销、运营管理等方面资深专家团队;同时与国内外多家权威医学、高端医疗、科研机构保持着良好且长期合作关系,为这一平台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支撑。

医协体依托平台构筑地级市健康产业基地,使广大民众就近享受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医协体将医疗技术与老年健康、休闲旅游等行业融合,催生健康产业发展的新形态、新业态;医协体将医院进行电子病历交换与存储平台,实现区域医疗数据共享、互联互通,以解决政府长时间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信息孤岛问题;医协体将依托政府负责健康大数据的“存、管、服”,有效地把控好数据存储、数据确权、数据交易、安全防护等关口,防范和杜绝各种风险的发生。

2020 1215日,国际医协体召开研讨会,围绕国际医协体—地级市健康产业基础平台建设优化方案及国际医协体与国际医疗旅游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为实现优势资源融合,充分发挥各方潜力,实现效能最大化理清了思路、提出了方案。

未来,国际医协体将以政府、智库、企业、社会组织和国际多双边机构为组织支撑,推进国际医协体平台成员“借船出海”,与西方发达国家开展医疗服务、前沿医疗技术交流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疗卫生提供“中国模板”。以蓝迪企业平台众多行业骨干企业、机构团队以及专业服务为力量支撑,开展国际医协体跨地域、跨体系、多中心的协作,推动我国区域医疗一体化和国际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