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中科曙光云计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中科曙光”)是中科曙光集团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为提供更好的属地化服务,广西中科曙光是立足广西服务全国,同时辐射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型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国家新型智慧城市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为城市发展提供综合服务的云计算企业在云计算、大数据和智慧城市领域积累丰富的投资、建设、运营经验,是国内第一个以“企业投资建设运营、政府集中购买服务”的企业,在全国近40个城市落地了云计算中心。

广西中科曙光成立了以技术研发、技术支持、项目建设管理和运营维护于一体的优秀管理运营团队,并先后成立了玉林、贵港、平南、桂平、山东5家子公司,以集团化运营模式,将中科院最新科研成果进行转化落地,服务地方发展,履行通过科技创新带动民生服务普惠的使命。

自2016年以来,广西中科曙光积极响应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号召,整合行业优质资源,以“惠民、兴业、善政”为目标,克服了重重困难,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上取得显著成果。公司在多年的业务发展过程中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在重点关注前沿技术创新领域中,不断加大关键技术研发力度,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交叉融合并获得了领先的行业地位,综合竞争实力持续增强。

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对外公示2020年度第一批广西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名单。经过层层遴选、专家评审等严格程序,广西中科曙光公安大数据应用平台V1.0、交通大数据分析平台V1.0、市政工程管理系统V1.0入选自治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同年,广西中科曙光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专家评审,分别入选“数字广西建设优秀成果—成长型大数据企业”、“2020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单位”。

2019年9月,广西中科曙光受邀出席由蓝迪国际智库主办的第四届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之第四次产业革命与智慧城市发展论坛,论坛以“未来已来”“走进民生”为主题,旨在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科技创新与智慧城市的发展相结合,以推动建立示范性绿色智慧城市。会议由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主持,法国前总理、法国总统中国特使、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让-皮埃尔·拉法兰,欧盟驻华大使郁白,改革开放论坛副理事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王郡里中美绿色基金会董事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徐林等专家出席会议并作发言。

大数据是城市的战略资源,所以城市的智慧化及数字化,正在带来城市经济、社会、政府管理及城市发展的总体变革。广西中科曙光代表对智慧城市的投资、建设和运营进行发言介绍了广西中科曙光与广西省贵港市政府以PPP模式合作的智慧城市建设从而促进城市数字经济落地和发展的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