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集团)是立足中国的国际一流粮食企业,是全球布局、全产业链、拥有最大市场和发展潜力的农业及粮油食品企业,集贸易、加工、销售、研发于一体的投资控股公司,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粮食企业,构建具有中粮特色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作为投资控股企业,中粮集团旗下拥有13家上市公司。目前,中粮集团资产总额5,980亿元,年营业收入4,984亿元,年经营总量近1.6亿吨,全球仓储能力3,100万吨,年加工能力9,000万吨,年港口中转能力6,500万吨。

中粮集团历经70年发展,在中国市场上占据领先优势,业务遍及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粮、油、糖、棉为核心主业,覆盖稻谷、小麦、玉米、油脂油料、糖、棉花等农作物品种以及生物能源,同时涉及食品、金融、地产等行业。

中粮集团综合加工能力超过6,000万吨,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涵盖了中国人日常消费的主要农产品品类,为消费者提供数量充足、品质安全的粮油食品供应。

中粮集团形成了覆盖全球主要粮油产区、销区的粮油设施布局,拥有包括种植、采购、仓储、物流和港口在内的全球生产采购平台和贸易网络,在南美、黑海沿岸地区等全球粮食主产区和亚洲新兴市场间建立起稳定的粮食走廊,集团50%以上营业收入来自于海外业务。

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中粮集团积极推进企业体制机制改革,构建中国农粮食品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平台、资源整合平台和海外投资平台,不断聚焦核心主业,推进专业化经营,形成了以核心产品为主线的18个专业化公司。

未来,中粮集团将继续聚焦主业,通过不断推进资本和业务整合,通过技术创新、结构升级、提质增效等举措,弥补全产业链关键环节、关键能力的短板,打造全球领先国际化大粮商和世界领先的综合性食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