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迪国际智库积极促进抗击疫情国际合作

——钟南山院士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维尔特·伊恩·利普金教授会面共商疫情应对措施


在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专家组成员、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检验与检疫中心主任陆家海教授的积极协助下,2020年1月30日凌晨六点,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与国际病毒专家维尔特·伊恩·利普金(Walter Ian Lipkin)见面会谈,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方面取得重要共识。这是继SARS疫情后,维尔特伊恩利普金教授又一次与中国科学家和医务人员共同抗击疫情,助力中国打赢这场抗疫狙击战。


图为钟南山院士与伊恩·利普金教授在机场会谈


此次会谈中,钟南山院士从早期病例开始,到疫情发现,国内国际范围的疫情进展,以及现状进行了整体介绍,同时提到了此次疫情和SARS、禽流感疫情的比较及其复杂性和延续性。伊恩·利普金教授表达了国际上对武汉疫情的关注和期待,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国际合作,同时充分肯定了中国在这次疫情中的表现,也表示有很多国际顶级科研团队期望参与到此次疫情中,和中国一起共渡难关。

双方从专业技术角度进行了深度探讨,认为疫情的研究应结合病毒学研究、流行病学研究、临床研究、数据研究等多学科的级层和跨界合作研究,加强科学家之间的相互协作,以数据导向为基础,做好综合性研判,提高诊治水平,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

 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不辞辛劳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钟南山和他的研究团队日夜攻关,在短时间内为控制疫情做出了巨大贡献。伊恩利普金教授作为外方国际病毒专家,不顾辛苦奔赴万里,直达疫情现场,共享病毒研究数据,两位专家彼此惺惺相惜,充分体现了大爱无疆,跨越国界的人道主义精神,他们的协作定能激发出同心协力战胜疫魔的强大正能量!

图片3.png

左起:陆家海教授、钟南山院士、伊恩·利普金教授


日前,伊恩·利普金教授在接受哥伦比亚新闻采访时,提出他大力支持在急性和慢性疾病中使用数字流行病学方法,即发挥人工智能的作用,认为人工智能不仅能够检测新出现的病毒,而且可以实现数据输入,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使用、健康记录和社交媒体上讨论等功能。研究人员正在通过人工智能跟踪病毒性疾病的轨迹,并取得了一定进展。期待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能够在这场抗“疫”战争中发挥突破性作用。

图片4.png

图为伊恩·利普金教授团队与陆家海教授座谈


(马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