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无国界 真情满乾坤

——哥大“病毒猎手”抵京与曾光教授共商迎战新冠肺炎疫情

2020年1月31日,本应处于春节后返程高峰的北京,因受疫情的影响较之往年略显空荡和寂寥。昔日门庭若市的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如今只有三位不平凡的旅客入住,他们即是哥大“病毒猎手” 伊恩·利普金教授及其团队人员。

利普金教授在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奔赴广州疫区,并与钟南山院士深入交换意见,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方面取得重要共识。为争取时间充分了解疫情、沟通对策,利普金教授丝毫没有空闲的缝隙,常常废寝忘食地忙碌到三更半夜。即便是在前往北京的航班上,利普金教授也分秒必争的阅读和书写相关疫情资料。疫情无情,医者仁心,不得不感慨奉献爱心、挽救生命、守卫者健康美好的生存家园是全人类共同的希冀与追求,无关种族,无关疆界。

                                              图片1.png

利普金教授(左一)与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右一)会谈

2月2日下午,伊恩·利普金教授与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 、WHO传染病监测和应急反应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执行主任曾光教授会面。会谈期间,双方交换了对目前疫情状况的理解,主要集中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数字模型如何应用于预测新型冠状病毒暴发的准确度。其中涉及如何合理利用数字模型信息对疫情进行判断,进而预测疫情;二是影响疫情控制的因素。其中包括了有效合理的确诊病例方法和在确诊之后如何在国家、省市、社区层面进行防控;三是从策略上讨论如何在疫苗的研发、抗病毒药物的研发和从流行病学角度去控制疫情,寻找平衡;四是讨论了国际上对新冠状病毒疫情的了解和国际上特别是美国界内如何看待目前的形势。讨论期间,伊恩·利普金教授提出需要更准确的定义病毒潜伏期,同时充分肯定了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图片2.png

伊恩·利普金教授(左一)、许文波教授(左二)、陆家海教授(右一)

据悉,伊恩·利普金教授此次北京之行中还与陆家海教授一同与国家疾控中心病毒所许文波教授在酒店进行简短会面。三人共同讨论了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状况和一些正在进展的科研实验上的细节讨论,深入探讨了关于未来可能合作的项目,包括复合型多重的qPCR和Serochip的应用等,或能进一步有效的控制疫情。

不辞辛苦的国际友人利普金教授大无畏的献身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拯救生命于死神的博爱精神,着实让人敬佩让人感动。这种大无畏的人道主义援助精神将会激发出同心协力战胜疫魔的强大正能量。

今日北京的清晨,在雪花的点缀下呈现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好胜景,令人赏心悦目,让我们共同期待疫情的拐点早些到来,愿天佑中华,国泰民安。

 

(马融、贾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