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蓝迪在行动(十三)——哥大“病毒猎手”伊恩•利普金教授赴华参与“保卫战”初战告捷



抗击疫情,国际合作盛开友谊之花

——哥大“病毒猎手”伊恩利普金教授赴华参与“保卫战”初战告捷

自2020年1月20日武汉新冠肺炎呈现蔓延之势以来,蓝迪国际智库充分利用其国际网络和平台资源优势,与伊恩·利普金教授取得联系并获得其支持。通过蓝迪国际智库多方接洽与沟通,1月28日,伊恩教授顺利抵达北京后第一时间赶赴疫区,在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专家陆家海教授的陪同下,正式开始了为期8天的中美合作,共抗疫情的紧急工作。

2020年2月3日,春寒料峭,是“病毒猎手” 伊恩利普金教授此次来华行程的最后一天,也是最为繁忙的一天。

2月3日上午,应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邀请,伊恩利普金教授与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及副主任冯子健、病毒所所长许文波、病毒病应急技术中心主任谭文杰会面。会谈期间双方交换对疫情应对情况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新型冠状病毒的诊断方法,二是存在的问题及利普金研究中心技术的应用,三是目前流行病学的情况,四是对当前的疫情发展面临的形势进行了研判,共商疾病防控策略。

 

图片1.png

伊恩•利普金教授与中国疾控中心专家

 

图片2.png

伊恩利普金教授与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讨论


下午,原国家科技部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接见伊恩利普金教授,在共同回顾了抗击非典的历程后,重点围绕如何提高目前疫情防控的协调性进行了深入讨论。伊恩利普金教授感谢徐冠华院士的极大信任和支持,鉴于此前曾担任中国抗击非典国际专家委员会顾问时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主动请缨期望在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继续贡献力量。


图片3.png

伊恩利普金教授与徐冠华院士、陆家海教授


当晚,应中央有关领导人的委托,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会见了伊恩利普金教授,及蓝迪国际智库专家组成员、中山大学陆家海教授等一行。李斌副主任首先非常感谢利普金教授自九五年起,在非典期间和最近获得七十周年勋章的过程中为中国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然后就目前的疫情形势做了详细介绍,以及中国在党和国家领导人指挥下所有的联防联控机制已经全面建设好,并提出了一系列以社区为基础的防治行动和方案。伊恩利普金教授表示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对他的信任,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他期望能以自身为桥梁加强国际科技界合作,并希望由他本人发起的Gideon计划即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的全球传染病监控防治组织,能够给全球传染病免疫系统作出积极贡献。国家卫健委科教司监察员刘登峰、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国家卫健委国际司副司长聂建刚、外交部美大司参赞邱兴文、国家卫健委国际司处长陆明、外交部美大司副处长刘经纬一同参加了会见。

伊恩利普金教授对中国政府的接见表示感谢,并且特别提到对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所给予的极大支持,最终促成此次逆行之举表示深深感谢,感谢蓝迪国际智库专家组成员、中山大学陆家海教授一路的陪伴和精心的安排,期望未来能同蓝迪国际智库一起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做更多项目层面的合作,同时在加强国际间的合作、联络更多国际专家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上做出努力。他评论此次中国正在经历的疫情是空前的严峻,高度赞同中国政府采取的强有力控制措施和巨大牺牲精神,为保护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健康作出的巨大贡献,这种魄力手腕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而且作为中国人民的真挚朋友,他十分珍惜从习主席手中接过的荣誉,希望能够真真实实为中国人民做实事。病毒是人类最后的敌人,2003年作为中国政府特殊顾问为SARS控制出谋划策的时光历历在目,此次主动请缨加入到抗“疫”战斗中,愿意作为桥梁来沟通国际科学家合作,同时能够展示中国科学家以及医疗、公共卫生的防控现状和成果。他动情地表示,中美之间的学术交流、民间互动应当更加深入,他愿意牵头发起全球科学家共同在诊断疫苗、药物和控制措施等方面建立全面深入合作,共同对抗疫情。他提到哥大团队针对此次病毒检测和快速诊断方法成果将马上研发出来,并作为礼物赠送给中国政府抗击疫情。最后他还建议中国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关闭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在全球做出表率,预防下次病毒疫情爆发。

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中,伊恩利普金教授提到在接下来的两到三周内,将进行诊断测试,这不仅能够确定谁暴露了病毒,而且还能确定他们在何处感染了病毒,他们脱落了多长时间,何时开始脱落了病毒,再制定切实有效的隔离措施。


图片4.png

伊恩利普金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一位科学家一位中国的老朋友用他超越国界的大爱在中国做了一次又一次的逆行者,用自己的专长为中国人民雪中送炭,他的建言成为疫情防控措施不断调整、优化的重要依据。疫情爆发后,他主动致信蓝迪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表达想到前线援助的强烈意愿。蓝迪智库立即协助多方联系,极力促成这位科学家的逆行之举。在蓝迪智库专家成员陆家海团队的陪同下,短短的数日内,利普金教授奔忙的脚步从未停歇,废寝忘食地日夜工作。他的大爱、他的建言,如尖锐的雕刀,在战“疫”的时光里刻下印记。这背后,是一名医者的使命,学者的大义,更充分体现了国际友人的人道主义精神。

在伊恩利普金教授来华前后,蓝迪国际智库全力配合,多方接洽,终促成这次大爱的人道主义之行。同时充分发挥智库平台优势与专家组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认为应当以数据研究为基础,从病毒的传播、诊断、治疗、疫苗研发等多学科多领域综合深化研究;从科学如何进入疫区开展有效工作;借鉴国际针对疫情突发事件的举措,加强政府层面的组织与应对,搭建高效合作平台;突出科学技术检测与疫苗研发力度;高度重视民众关心的问题,做好心理疏导及科学引导工作;加强国际合作,准确使用信息,并实现信息共享;通过跨界跨行业跨领域合作,应用第四次产业革命发展的新技术,提高全球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转眼已到立春,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愿天佑中华,愿国泰民安!


【作者:马融】

【编辑:尚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