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猎手”今日离华

——期待英雄归来 国际抗疫合作即将揭开崭新序幕

2月4日,时值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立春”,这意味着暖阳春日即将到来。而在这个特别的日子,远道而来的客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病毒枪手”伊恩·利普金(Ian Lipkin)教授结束了8天的来华行程,中美抗疫合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这个春寒料峭的日子,我们远道而来的客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病毒猎手”伊恩·利普金(Ian Lipkin)教授结束了8天的来华行程,今日下午返回美国。蓝迪国际智库秘书处秘书长徐文清与中山大学陆家海教授在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与伊恩教授道别。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与伊恩·利普金教授通过电话进行了亲切交谈与告别。


微信图片_20200204174125.jpg

伊恩教授与赵白鸽博士远程电话交谈

赵白鸽博士在电话中表示,她对于伊恩教授此次来华助力抗击疫情所作的贡献非常的感动,伊恩·利普金教授是中国人民亲密的老朋友,17年前伊恩教授就曾参与帮助中国人民抗击SARS,为中国迅速控制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此次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伊恩教授日夜兼程、不辞辛劳的赶赴中国,亲自到访广州、北京等地,为抗击疫情献计献策。这是继2003年伊恩·利普金教授作为首批国际专家协助中国抗击非典之后,又一次与中国科学家和医务人员并肩作战。

赵白鸽博士高度赞扬伊恩教授的医者仁心以及他为中国抗击疫情所做的积极贡献。她表示利普金教授目前对中国抗击疫情的重要建议,通过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呈送党中央、国务院,获得了高层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批示,为抗击疫情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伊恩教授对中国的热爱以及付出的巨大艰辛令举国上下为之动容,中国的科学家们也对伊恩教授有着高度的赞誉。赵白鸽主任介绍到,蓝迪国际智库成立五年来已形成完整的国际网络,旨在发现和帮助解决全球包括公共卫生领域在内的众多领域重点问题。此次抗疫合作是跨国、跨地区的科学家的合作,联动国际的力量来解决当前严峻的公共卫生问题,因为这个问题是我们全人类所面临的共同问题,而且这个问题对人们的生活、工作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伊恩教授现在为中国做的一切真了不起。


微信图片_20200204174130.jpg

伊恩·利普金教授与赵白鸽博士、陆家海教授交谈


伊恩教授首先表达了对于赵白鸽博士的关怀并非常感谢她为自己此次访华提供了全程指导。他表示,尽管美中关系遭遇挫折,但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中美科学家之间是心心相通,期盼互相合作的。他愿意带头建立美国科学家甚至世界科学家与中国科学家在诊断疫苗、药物和控制措施等方面的全面深入合作。他介绍到,他正在组织的全球传染病中心,各国重要科学家将参与进来,而中山大学陆家海教授也是其中之一。

在会谈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组成员、中山大学陆家海教授陆家海教授回顾了2月3日当晚与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会见的情况。在与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刘斌的会见中,伊恩教授表示,他高度赞赏对于中国政府为保护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健康所采取的全世界都无法做到的控制措施和巨大牺牲精神。伊恩教授说到:“作为中国人民的真挚朋友,5年前我从习主席手中接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科技合作奖,6周前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纪念勋章,我十分珍惜这个荣誉,我要为中国人民做事,做实事。2003年作为中国政府特殊顾问为SARS控制出谋划策的时光历历在目,此次主动请缨加入到抗“疫”战斗中,我愿意作为桥梁来推进国际科学家学术交流与合作,将牵头发起全球科学家共同在诊断疫苗、药物和控制措施等方面建立全面深入合作,共同对抗疫情。”他提到哥大团队针对此次病毒检测和快速诊断方法成果将马上研发出来,并作为礼物赠送给中国政府迎击疫情。最后,他还建议中国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关闭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在全球做出表率,预防下次病毒疫情爆发。


微信图片_20200204174120.jpg

从左至右:伊恩教授助理郭城、徐文清秘书长、

伊恩·利普金教授、陆家海教授


最后赵白鸽主任与伊恩教授达成共识,下一步将共同组织成立抗击疫情的国际专家委员会,预计15人,中国派出5-7人,美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国5-7人。蓝迪国际智库负责中方专家组建的联络,伊恩教授负责组织国际专家的参与。

疫情之下,蓝迪在行动。在疫情爆发之处,蓝迪国际智库敏锐地察觉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随即,调动多方资源,做好中美双方协调,邀请伊恩教授来华,共抗疫情。伊恩教授来访意义重大,进一步推进中国科学家和国家科学家的合作与交流,伊恩教授为此次疫情提供的建设性建议和阶段性成果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卫生事业与国际接轨,提高中国和全球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未来。蓝迪国际智库将密切关注公共卫生领域动向,积极引智汇才,以智库的担当为国家分忧,为人民服务。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作者:尚李军】

【排版:尚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