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邻驰援抗疫战 中韩友谊情更坚



【编者按】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每个进展都牵动全国乃至全球人民的心。抗击疫情,离不开中国采取各项果断举措,也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保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病毒是全球人类共同的敌人,在抗击疫情方面开展国际合作尤显重要,同时也离不开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的信任和支持。

韩国作为中国的近邻,自中国发生疫情以来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动态,韩国政府积极调用国内资源帮助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韩国企业及部分民间团体自发为中国抗击疫情援助大量资金和医用物资。首例在韩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中国女患者在韩国治愈后留下感人至深的文字不仅印证了韩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做出的努力,更印证了中韩作为邻国而互帮互助的深厚友谊。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韩国共同民主党议员宋永吉更是在媒体采访时力挺中国。

一、在韩首例确诊感染的中国患者的真诚感谢

此前据韩国疾病管理本部2020年1月20日对外发布消息称,此前一天(19日)从中国武汉出发经仁川机场入境韩国的一名35岁中国籍女性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该名中国女性19日在仁川机场入境时被发现有发热等症状,随后经隔离检查确认感染相关新型病毒并在韩国仁川医院得到救治。2月5日,该名中国女性患者顺利治愈出院并留下了这样一封感人至深的手写信件。

图:韩国首例确诊中国患者治愈出院后留给仁爱医院医护人员的感谢信手稿

她在信中这样写道

亲爱的医生和所有的医护工作者们,

我写这封信是为了表达我对你在我遭受这场灾难时所做的事情的真诚感激,感谢你们挽救了我的生命。

由于我的症状不是很明显,我无法想象没有你们先进的医疗技术和专业的态度,我和我的家人将会遭遇什么。我被你们的睦邻友好深深打动了,你们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中国有句话叫作医者仁心,对我来说,你们做得比这还多。

你们都是我的英雄,我永远不会忘记这次经历。我会向你们学习,余生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别人。

再次感谢您和您的政府为我所做的一切,在未来中国克服疫情之后,我真挚地欢迎你们来到我的家乡,你们将永远是我的贵宾和最好的朋友。

2020/2/05

中韩是友好邻邦,面对疫情,应相互理解和支持,并加强国际合作。在疫情爆发以来,中韩双方保持着密切沟通。面对疫情在韩传播的事实,韩国政府全额承担所有对韩国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确诊、疑似和观察病例患者开展诊治等所产生的医疗费用,积极救治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感染新冠肺炎患者,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体现了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和国际人道主义的关怀。


二、不遗余力供支援 中韩携手抗疫情

图为韩国总统文在寅

自疫情发生以来,韩国政府联合企业积极调动国内资源多次援助中国抗击疫情。此前韩国政府还表示对境内中国籍病人提供医疗费和生活费,对于在韩国国内非法滞留的中国籍病人,可以先接受免费治疗,且在治疗时,可以先不通报韩国出入境管理局。另外,文在寅总统当天在青瓦台主持首席秘书和辅佐官会议上说,“中国是与韩国人员交流规模最大的国家,也是韩国最大的贸易国,中国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文在寅总统强调,作为友好邻邦,韩国将不遗余力地提供支援和配合,与中国携手抗击疫情。

1月28日,韩国政府拟向中国价值约50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韩国政府将和民间团体合作,向亟需物资的武汉提供200多万个口罩,100多万个医用口罩,10万套防护服,10万副护目镜,以及向武汉临近的重庆市提供约30万美元的政府救援物资等。1月29日,与山东威海文登区互为友好城市的韩国天安市捐献了1万只医用防护口罩,通过东航MU2018航班由韩国首尔运往山东威海,这批口罩抵达文登后,将由文登区政府统一调配。1月31日,韩国光州市政府表示将向8个中国姐妹城市提供5万只医用口罩(KF94)。光州市政府将向武汉、广州各捐助1万只口罩,向洛阳,沈阳,泉州等6个城市提供5000只口罩。光州市政府表示将继续关注疫情情况,并在需要的时候再次给予必要的援助。2月5日凌晨,韩国外交部捐赠给重庆的一批医疗防护物资也空运至重庆。大批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助解燃眉之急。 与此同时,新韩银行将通过武汉慈善总会捐赠20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

除了韩国政府官方层面上的捐助和声援,韩国企业也积极助力中国抗击疫情。1月28日,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决定采购并捐献500万元的医疗物资,同时捐献1000万元的现金,用于病房的运营,人力支援及医疗设施的采购等。1月30日,韩国LG生活健康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1月31日,韩国韩亚航空通过从仁川飞往北京航线的OZ331航班和仁川飞往成都航线的OZ323航班赠送了价值4000万韩元的口罩和医疗物资。1月31日,三星集团在微博上表示将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捐献人民币3000万元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捐献物资中包括100万只专业防护口罩,1万套防护服。1月31日,韩国SK宣布捐助1000万人民币用于新型肺炎疫情,其中包括700万元现金和300万元救援物资。2月1号,POSCO(浦项)集团捐赠600万元现金支援疫情防控。其中300万元由浦项韩国总公司通过韩国红十字会捐赠,300万元由浦项中国等21家在华分公司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捐赠。斗山集团将捐赠100万元,用于支持疫区购置医疗用品、医院建设。截至2月1日,现代汽车、中国三星、SK中国、韩美药品、LG集团、浦项、爱茉莉太平洋、LG生活健康、新韩银行、斗山集团、万都中国、艾多美、SPC中国、好丽友食品、韩亚航空15家韩企捐款捐物总额达8926万元,其中现金6350万元、物资折价2576万元。


三、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韩议员宋永吉在特殊时期时期力挺中国 

图为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韩国共同民主党议员宋永吉

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韩国共同民主党议员宋永吉2月5日表示,“2015年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发生时,中国也没有对韩国采取入境限制措施”。

宋议员当日上午参加MBC广播电台《金钟裴的视线集中》节目,当被主持人要求围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扩散的问题针对当前韩国社会有人呼吁把入境限制措施扩大到中国湖北省之外地区的情况发表个人看法时,宋议员做出了以上回答。他表示,“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爆发时,韩国是全球确诊患者数量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重疫区,出现了38例死亡患者”,“当时还有一名韩国患者到中国,接受了中国政府的治疗后平安返回,这些情况我们需要加以考虑”。当被主持人追问“您的意思是不是应该对扩大限制入境措施持慎重态度”时,他表示“我认为应当根据现在的疫情防控情况,根据未来疫情的发展趋势进行判断”。

他表示,邢大使在紧急记者会上“对韩国政府的措施和韩国国民表达了感谢”,“我们并未针对全体中国人采取入境限制措施,而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重的中国湖北省地区,限制所有在14天内到访过这一地区的外国人入境,并对相应的本国人采取隔离措施,对于韩国的这一合理举措,相信中国也能够理解”。他强调,“正如文在寅总统所言,避免助长两国国民的反感、煽动恐慌情绪,通过互相信心与合作共享信息,共同应对疫情,才是符合韩国国内和全人类利益的措施”。


【编者寄语】患难见真情。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过程中,这句话得到了最好的诠释。此次疫情,不仅让中国收到了各国源源不断的 “硬核”援助,更是让中国人民感受到了满满的真情厚意。中国在过去抗击“非典”时积累了一些经验。基于此,妥善、及时地处理了相关情况和问题。中国的应对成熟且充满责任感,也同时以非常透明和及时的方式与国际社会分享所有信息。

    自然灾害是人类无法控制的,任何国家、任何民族都可能在任何时候遭受。这些灾害可能是地震、洪水、火山、海啸、火灾或流行病,齐心协力的合作才可能克服这些难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国家向中国及时提供医用物资等援助,还有一些国家政府也表达了向中方捐助物资的意愿。此外,不少国家社会各界友好人士也纷纷主动通过各种方式对中国抗击疫情提供支持。

    2月6日,联合国副秘书长法布里齐奥·霍克希尔德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对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所做努力表示肯定。他表示,2020年正值联合国成立75周年,各国合作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再次证明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在我们庆祝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合作抗击疫情)是国际合作的又一重要例证。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团结合作,因为我们每个人都置身其中。当我们携手合作,我们将会击败这次疫情挑战。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最后,蓝迪国际智库作为中国面向全球的国际型智库,不仅着眼于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同时也致力于研究和解决关乎全人类发展的国际问题,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国际合作而贡献力量。在未来,蓝迪国际智库将继续不遗余力促进国际合作和全球可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尚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