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多角度参与新冠病毒阻击战


    当武汉正式宣布1月23日10时起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这意味着全国都将进入一场十分严峻的抗击疫情狙击战,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微信群闪烁消息的频次越来越高。无论是政府要员、专家学者还是企业家们,随着疫情不断发生的变化,紧紧揪着每一个人的心弦。大家深知,通过平台的力量,一定会凝聚起大家的力量参与这场“战疫”。


武汉的封城意味着我们要应对未知的变化




1月28日,媒体铺天盖地报道了一则新闻:“1月27日的日本名古屋机场,原定搭载约100名乘客飞往上海浦东机场的南方航空一航班因七成乘客不愿与疑似发热乘客同乘,延误超过5小时。这场风波引发了当地机场、领馆的重视,上海卫健委、机场与防病办随后亦介入。目前,飞抵上海的19名两周内有武汉旅行史乘客已被隔离。”这则新闻绝不是偶然,全国政协委员、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并立即检索疫情爆发后相关的新闻:“1月27日,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表示,尚有4096名武汉游客仍在境外”;“1月28日,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在厚生劳动省省内会议中公开日本国内又发现两例新型肺炎患者,其中1人是居住在奈良县的60多岁男性大巴司机,没有去过中国,但今年1月载过两次来自武汉市的游客。两次载客日期分别是1月8日~11日,12日~16日。”


履行责任 刻不容缓

1月29日夜晚,吕红兵夜不能寐,作为律师的职业敏锐性,当即提笔写下了这样一篇建议:《关于迅速妥善处理海外武汉游客回国的相关建议》。

    在《建议》中,他认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场“阻击战”的“前线”在湖北,“火线”是武汉,“主战场”是中国各大中心城市。其实还有一个“局部战线”不容忽视,那就是有一个非常重要、影响极大的“战线”在海外,即在海外旅游的中国人群,尤其是在“封城”前出境的武汉游客。
他分析到:实事求是地讲,武汉游客“在路上”,意味着病毒传染的风险“在路上”。一方面,这会对旅游所在国的人们产生影响直至传染,导致国际影响极其重大。另一方面,会在回国途中的飞机上对其他非武汉乘客产生影响甚至传染,将对国内的疫情影响雪上加霜。


例如,1月25日,杭州市“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疫情通报,24日10时许,TR188次航班从新加坡到达萧山机场。机上335名乘客中有武汉客人116名。飞机着陆后,2名发烧人员即送至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其余武汉乘客在机场宾馆就地隔离,219名其他乘客在市委党校集中医学观察。就算没有检测出发烧人员从而没有对其他乘客可能产生感染,但因在飞机的狭小且封闭的空间里,在众多乘客中包含有武汉乘客,客观上引发的潜在感染影响同样应引起重视;而因航班延误、机票改签致更多其他乘客回国不便引发的纠纷更不在少数。



    再例如,1月29日当晚,因吉祥航空1340航班有18名武汉乘客,其他乘客知悉后皆签转当晚1336航班。据值班人员称,因人数太多并不能保证所有签转乘客都能成行。此时机场值机处聚集大量中国乘客,交叉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大。他进一步分析:原由于假期至初六结束,故初四、初五是海外游客回国高峰。但因现在假期延长,因此接下来的初七、初八、初九或许将是一轮回程高峰。一方面,武汉游客在海外逗留时间越长,对所在国人群传染的可能性就越大;另一方面,回程途中引发的交叉感染以及乘客纠纷会越来越多且更严重。因此,他提出了强烈呼吁:建议政府呼吁甚至要求在海外旅游的武汉游客尽快提前返程;政府安排外事部门及旅游公司排查这些旅客旅游目的地及原订的返程日期,并联系到每位旅客;政府安排专门的航空公司确定专门的航班,由这些旅客改签至此并集中搭乘(当然,对于出发前检测出的发烧者,按医学标准处理);从武汉出境旅游人数集中的重点城市为出发地;国内目的地为武汉,即政府安排国内航空公司“接武汉游客回家”,这应该是祖国对目前在海外旅行的武汉旅客最好的关爱。
    他客观地分析:此前有航空公司有类似的精心安排,获得社会一致点赞,但感觉属于航空公司层面,且只是个案或特例。据报道:“1月28日,原计划由日本大阪飞往上海浦东机场的吉祥航空HO1340航班经向民航局申请进行了航线变更,将湖北籍的乘客运载至武汉。该航班于当地时间21时1分起飞,23时8分降落武汉天河机场。据介绍,原购买该航班的非湖北籍旅客已被安排至其他回上海的航班。”所以吕红兵的建议,应该从政府层面统筹考虑,实事求是,力求实效,果断采取行动,迅速妥善处置,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局部战线”应有的努力!
经反复思考,《建议》完稿时已经是1月30日凌晨1:30。吕红兵当即通过全国政协“移动履职”平台将《建议》报送全国政协;同时,他将《建议》也发送给全国政协社法委专职副主任吕忠梅,而此刻吕忠梅副主任也没有休息,立刻通过她所在的农工党中央直通车将此建议报送至中央相关部门;另外,吕红兵也将此建议发送给上海市政协工作人员,上海市政协《联合时报》记者顾晓红第一时间编发了这个建议,刊登在当天的报纸上。
 
与时间赛跑  即时成效
     新华社1月31日10:57发布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考虑到近日湖北特别是武汉中国公民在海外遇到的实际困难,中国政府决定尽快派民航包机把他们直接接回武汉。”
知悉这一消息,吕红兵对政府的高效决策深感欣慰,他的《建议》即时成效。他表示,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蓝迪国际智库自1月24日发布“疫情之下蓝迪在行动”,就牵动着他的心,作为国浩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国浩也履行民族企业的社会责任,多角度积极参与此次新冠病毒疫情的“战斗”。战疫情,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别人的一盏明灯。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众志成城、万众一心,蓝迪国际智库将继续发挥平台的积极作用,继续努力,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发挥智库优势、主动建言献策,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努力!


国浩发展研究院供稿
徐文清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