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1日下午,为推动营造公司创新引领发展的智慧发展氛围,提高广大员工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展工作思路,丰富工作方法,赋能助力公司各项经营管理工作,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了“研究工作的方法”培训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蓝迪一带一路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智宇琛博士作主旨报告,中土集团公司首席国际商务专家兼中土研究院院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境外合作区专家委员郑军主持培训会,中国土木国内及海外员工共计200余人参加线上线下培训会。

智宇琛博士曾在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战略管理部门工作多年,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就读并获硕士和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和非洲区域研究,经历了从企业工作人员到学者的转变过程,对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有深入思考和实操经验。此次培训,智宇琛博士结合了其在中国通号设计院进行战略研究工作、破解企业发展重大课题时的 一些经验和案例,与大家分享了研究工作方法与企业日常工作结合运用的心得体会;同时,他还结合自身主要学术成果的研究过程,详细介绍了理论和学术研究中需要重视的数据整理、文献综述、引用和标注、目录编制等工作及其之重要性。


智宇琛博士指出,应用好做研究工作的方法,关键在于掌握好重大问题的引领、更为宽广的视野、价值创造的理念以及学术习惯的培养。通过引用分析通号设计院的战略转型案例,智宇琛博士强调,研究工作的起步阶段,总会遇到一些重大的问题作为引领,指引我们走向未来的道路。遇到这样的机遇和挑战,唯有沉着应对、认真研究,才能保持工作的稳健推进。智宇琛博士指出,在推进通号设计院的战略转型初期,坚持问题导向,对包括市场形势,国家投资规划、具体工作计划等从宏观到微观的多方面研究为机构转型的成功提供了重要支撑,而研究成果的积累在面对重大问题时所起到的此类作用正是研究工作价值的良好体现。

接着,通过案例介绍讲解中非合作的研究案例,智宇琛博士在活动中点明了宽广的视野在研究工作中的重要性。智宇琛博士指出,每一件工作的背后,都有更深层次的因素在发挥作用。通过归纳、分析和比对在不同时代,不同地区的中非合作案例,研究者能够获得一个更广大的研究范围,以从更多样的角度来对造成不同案例异同的因素形成更全面的认识和理解。拓宽视野的实质,就是找到这些深层次的因素,把它们搞清楚。通过框架式系统性研究所带来的大视野,可助力通过找到事务背后的规律性原因带来与提高前瞻、展望的能力。

为了阐明价值创造的理念与研究工作的相互作用,智宇琛博士继而在活动中分享了蓝迪国际智库与湘潭市岳塘区合作的案例经验。智宇琛博士指出,我们平常的工作,如果用研究的方法去做,则可事半功倍。用研究来进行价值创造,是工作成功的重要支撑。通过对有关信息的系统研究,可以发现很多价值创造的线索,可以知道事情发展变化的模式,从而做出正确的判断。正如湘潭市岳塘区的案例一样,研究工作的思路和方法让工作的推进能够结合对如国民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等不以某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总体形势、遵从相关运行规则的具体工作任务、任务整体决策机制与关键因素、影响工作事务发展变化的人际关系动态等不同方面的综合分析来进行,使工作规划的考量更加全面而有针对性。

智宇琛博士继而在活动中讲解了培养学术习惯对企业工作的重要性。智宇琛博士指出,学术研究中有很多关键的习惯,对于研究的严密性是非常重要的保证。养成这些良好的习惯,可以明确研究前沿,提高研究水平,保证逻辑完整,获得高质量成果。在学术研究的习惯中,以《西亚非洲文献(英文)摘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全球数据计划”、国际清算银行等为例,智宇琛教授首先强调了文献库积累储备、文献归纳分类、文献综述等文献相关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文献工作最主要的作用是了解前人的研究成果,文献整理是学术研究的核心活动,学者熟悉的文献资料库是其学术活动最重要的助手,而在此基础上,文献分类基本上决定了成果的形式和质量,而文献综述则是学术研究中最有价值和功力最高的部分。继而,智宇琛博士向大家讲解了引用和标注工作对学术研究的价值。他指出,一篇学术文章,引用和自创部分的比例非常重要,没有绝对的评判标准,视情况而定,引用,既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树立自己研究成果权威性的方法。一篇文章整体的引用水平,某种程度上已经决定了文章的高度和质量,因为引用和标注是学术研究的规范,所有伟大的学术思想,都是在极其严谨的引用和标注基础上产生的,并且标注虽然很繁琐,但是却省去了解释的时间,所以在研究工作中一定要规范地进行标注工作。最后,智宇琛博士以《蓝迪国际智库2020年度报告》为例,向大家讲解了目录构建对研究工作的价值,指出了目录是研究论证逻辑以及研究成果分类展示的重要体现。


郑军院长对本次培训活动做出了高度评价,并做出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学会用学术研究的思路来工作对企业的良好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与蓝迪国际智库在本次培训活动中的成功合作为启发思路,拓宽视野带来了重要价值,为了保持和加强这种良性势头,提高在工作中的研究能力,双方应该坚持项目导向,结果导向,保持充足的学习交流,以为双方的共同发展提供高效的、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与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