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中国电科国际总经理田耀斌一行到访蓝迪国际智库,拜会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双方就依托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力量,在2021年度及“十四五”时期,加强紧密对接和协调联动,共同积极推动“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携手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重点问题展开交流讨论。中国电科国际副总经理曹力、总经理助理郭广臣、中国电科国际经济运行部负责人孟庆伟、国际合作中心负责人陈亚亨、蓝迪国际智库秘书长徐文清、秘书长助理贾梦妍等参加此次会谈。

 

蓝迪国际智库与平台企业中国电科国际一行举行会谈


一、筚路蓝缕十八载  不负韶华证初心

蓝迪平台企业中国电科国际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于2002年4月批准成立的专门从事电子信息产品贸易的全资子公司。自成立以来,该公司以国际市场为主导,以中国电子行业科研院所为后盾,坚决践行国家共建“一带一路”、“走出去”等国家战略, 通过建成覆盖全球重点市场的外贸营销网络,在国际市场树立良好的CETC品牌形象。

2019年底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电科国际一方面化危为机,探索防疫产品出口,实现防疫物资出口近3000万美元。另一方面努力展现央企责任担当,积极支持海外抗疫,将防疫物资发运至巴基斯坦、孟加拉、缅甸、土耳其、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阿联酋、沙特等国家。

 

二、把握新时代发展机遇  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和“一带一路”倡议向纵深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田耀斌表示,中国电科国际始终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已在斯里兰卡智慧医疗、土耳其光伏产业园、赞比亚道路信息化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中取得重大成果。以此为基础,公司将充分把握“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机遇期,巩固维护与传统友好国家合作关系,挖掘与先进友好国家合作潜力,积极探索科创联合研发模式,将合作向更多产业领域延伸,积极参与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

与此同时,田耀斌强调,要充分发挥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的资源整合优势,积极参加智库平台举办的相关论坛,对接国际沟通渠道,实质性地推动相关国际业务进展。自2015年蓝迪国际智库项目正式运行以来,中国电科国际作为蓝迪平台企业,曾先后多次参与由蓝迪国际智库组织的重大国际活动。

 

三、智库赋能企业发展 党建引领企业航向

在听取田耀斌总经理的相关工作汇报后,赵白鸽主任首先对平台企业中国电科国际多年来的突出成果和卓越贡献表示了高度肯定。赵白鸽主任指出,中国电科国际多年来聚焦主责主业,实现了国际化经营战略部署,构建了“外交引领、金融支持、企业开拓”的发展模式,以“一国一策”重塑市场布局,以“一品一案”打造精品项目。在“十四五”期间,蓝迪国际智库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法律服务、政策研究、技术标准、信息服务、金融支持、文化与品牌、能力建设等领域的优势,积极组织政府、企业和行业资源,为帮助中国电科打为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做出智库贡献。

会谈最后,赵白鸽主任强调,2021年为建党100周年的关键时间节点,希望中国电科国际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站位、坚定信心、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实现国际化业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