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新型全球化的重要载体,“一带一路”倡议为实现全球互联互通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其框架之下的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建设则成为了一条条繁荣与希望的纽带,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紧密的串联在一起。在六大经济走廊中,中巴经济走廊无疑具有独特的重要意义。巴基斯坦是我全天候、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巴经济走廊既是“一带一路”倡议先行先试的旗舰项目也是国际社会中国家关系的友好典范。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中巴经济走廊的地位因战略价值和示范效应而愈发重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旨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与实践。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自运行以来,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项目导向、结果导向”为原则,在智库研究、国际合作以及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汇聚中巴两国专业智库、学界及企业等各领域专家学者的力量,聚焦中巴经济走廊所涉及到的国际热点和关切的议题,充分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积极组织开展高层交往、智库研讨、能力建设和专题研究,向中央建言献策,并对中国企业开拓巴基斯坦市场起到了指导作用。

2015年成立至今,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围绕高质量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相关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8篇高质量报告,均获得中央及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其中包含了《巴基斯坦基本国情分析报告》《中巴经济走廊研究报告》《瓜达尔港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关于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健康发展的若干建议》等,该系列研究报告在深入研究巴基斯坦的基本国情、中巴关系、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价值意义、前期进展和问题风险的基础上,就深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具体落实,针对走廊建设的核心价值、发展思路、建设理念、合作模式等提出了政策建议。

与此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高度重视创新中巴对话协商机制。为落实我国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战略目标,充分发挥其在国际战略合作中联系政、产、学、研的资源优势,蓝迪国际智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三个重大原则,搭建起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和中巴经济走廊高峰论坛两大创新务实合作平台,充分整合中巴两国信息、资金、人力、项目、公共关系等资源,建立起了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的专业化团队和机制,以最大限度地推动成果转化、效果提升和价值实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认为,应用型智库不仅在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决策引导作用和综合影响力,同时也是“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智力支撑。未来,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将在以往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全球价值链和产业链的重构和延伸、区域合作等重点,创新型地思考研究中巴经济走廊新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从新型全球化、国际关系等层面,研究分析中巴经济走廊发展新阶段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从“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角度,研究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新征程的阶段目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将充分发挥自身应用型智库的平台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在中巴经济走廊发展新阶段深耕细作,统筹中巴两国资源要素,实现政府、市场、社会联动,努力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