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中国土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7次集体(扩大)学习会,会议邀请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冯奎作了题为《城镇化和城市发展热点问题》的专题讲座。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一行出席。中国土木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思昌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中国土木在京领导班子成员,部门以上领导、首席专家,各部门、各事业部部门助理及以上人员共计14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学习讲座。公司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计150余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分会场参加学习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中,冯奎紧扣我国经济发展脉络,以城市群、都市圈、智慧城市、特色小镇等方面为切入点,多角度、深层次剖析了我国城镇化和城市发展所凸显的热点问题,并结合中国土木的实际情况提出企业应如何借力我国城镇化和城市发展模式及经验,抓住国家提出“加快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新格局,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表示,作为长期深耕海外市场的企业,中国土木下一步应在扬帆海外市场同时,深入研究企业经营双循环该在哪些地方发力,用什么形式发力,在哪些领域发力,主攻点在哪里等问题。蓝迪国际智库将通过高端智库的渠道资源、人才资源、企业资源和城市资源,为企业战略规划、开展国内国际双循环合作等方面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会后,中国土木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思昌结合我国城镇化和城市发展的热点问题,以及公司的生产经营工作情况,总结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学全会精神增政治责任。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发展信心。二是听风雨声察天下势。要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在坚定海外发展信心的基础上,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努力发展双轮驱动。三是练中国功夫助海外发展。要从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探索一套能够适应当地城镇化及经济带发展的经营模式,与所在市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四是展桥梁作用推内外互动。要充分利用公司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双重身份,发挥积累的资源和平台作用,促进国内、国际资源联动,优势互补,起到“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桥梁作用。

作为中土集团在智库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蓝迪国际智库将携手中土集团,开展系列专题学习和研讨、"十四五“规划评估等深度合作,为中土集团进一步升级转型,长远考虑为地方(园区)国际化发展、实现“国际国内”双循环、为地方政府(园区)和企业提供优质的国际化服务,助力国内地方政府和产业园区“走出去”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