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为促进经济增长、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等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发展质量与效率不高的问题,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仍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在数字经济逐渐成为世界经济主流的趋势之下,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的必选项,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建筑产业的深度融合成为行业共识。

20221117日,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专家组一行赴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以下简称:中国电建)进行建筑业数字化转型专题调研会。蓝迪国际智库执行主任胡宇东、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主管兼支部书记尚李军,蓝迪国际智库建筑业数字化专家组成员、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刚、崔娟等一行参加专题调研会。中国电建集团信息化管理部主任吴张建、信息化管理部融合创新推进处处长张春林、信息化与数字化应用处副处长赵晓琬、高级主管唐悦,业务经理祝辉庆等出席了此次调研会。双方围绕“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困难、解决方案及经验方法”展开深入交流。

中国电建集团信息化管理部吴张建主任热烈欢迎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课题组赴中国电建调研。随后,中国电建信息化管理部祝辉庆就中国电建就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十四五”数字化规划及展望等内容进行了介绍。中国电建国际公司信息技术部主任刘欣、中国电建海投公司技术管理部/信息中心副主任骞巍分别介绍了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和海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相关情况,双方专家就建筑业数字化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吴张建主任指出,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应聚焦转型的难点痛点,例如政策路径改革创新,协同各方主体协同推进数字化转型的理念和范式创新,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特别重视战略人才的组织,组建咨询和技术两大团队协同推进,同时创新配套的管理模式和信息安全措施。

蓝迪国际智库执行主任胡宇东表示,中国电建作为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领域的引领者,同时也是建筑业数字化的排头兵,目前已经组建了专业的数字化的团队,拥有丰富的数字化研究和实践经验。在未来,由中国电建牵头成立的中央建筑企业数字化协同创新平台将发挥央企技术优势与市场优势,解决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共性问题、安全问题。特别是加强市场主体协同,实现优势互补,鼓励和培育国产数字化产品的不断优化迭代,对标国际先进产品,最终实现弯道超车。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愿与中国电建建立“智库+产业链链长”的常态化专家协同机制,在协同推进建筑业数字化、“一带一路”海外项目合作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据悉,中国电建成立于20119月,在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14个省电力勘测设计、工程、装备制造企业基础上组建而成。其主要业务范围是能源电力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水资源生态环境治理。从“水能砂城”到“水能砂城数”,全面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中国电建八大战略之一。中国电建把数字化纳入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从战略高度谋划公司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发展,工作成效处于央企前列。

202283日,《财富》世界500强排名公布。中国电建排名再创历史新高,位列榜单第100位,较去年排名提升7位,连续10年实现排名上升。同时,中国电建在2022 ENR全球工程设计公司150强中位列榜首,在2021ENR全球工程承包商250强中排名第5位。

中国电建发布的最新经营情况简报显示:20221-9月,中国电建合计新签项目5962个,新签合同额7730.28亿元,同比增长 48.49%

蓝迪国际智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项目导向”、“结果导向”,不断汇聚国内外各专业领域高端人才,充分发挥应用型智库职能,积极发掘、培育和推介优秀企业与技术。此次调研成果丰富,对建筑业数字化转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未来,蓝迪国际智库将携手行业专家,继续深化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助推我国从数字大国向数字强国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尚李军,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主管、支部书记

来源:蓝迪国际智库